【新赛道专题】数字经济开启万亿新赛道 数字经济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9-02 17:33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新经济形态。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一、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

1、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同比增长16.2%。受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市场需求的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将持续蓬勃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增至51.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数字经济渗透率

近年来,我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增长,2020年占比分别为8.9%、21%和40.7%。随着我国产业数字化发展向深层次融合演进,预计未来数字经济在各行业的渗透率将进一步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数字经济市场结构

我国数字经济按内部结构可划分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部分。2021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市场规模分别为37.2万亿元和8.4万亿元,分别占比81.58%和18.42%。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创新演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产业数字化市场规模

产业数字化是指传统产业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平台经济等融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7-2021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市场规模从21万亿元增长至37.2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37%。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创新,预计2022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市场规模将达到42.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数字产业化市场规模

数字产业化是指信息通信产业,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7-2021年中国数字产业化市场规模从6.2万亿元增长至8.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89%。随着数字产业化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产业生产体系将更加完备,预计2022年中国数字产业化市场规模将达到9.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目标

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包括: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IPv6活跃用户数和千兆宽带用户数分别达到8亿户和6000万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达14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等方面。预计2025年中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将取得显着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发布多项政策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着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具体政策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大数据、5G技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5G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将赋能各行各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驱动国内经济更好地创新发展。同时,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交叉融合,数字经济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呈现广阔应用前景。

3、企业数字化发展加速

受疫情影响,在餐饮、旅游、交通运输,娱乐等产业受到严重冲击的同时,催生了生鲜快递、在线诊疗、在线教育、云办公、云服务等数字化新业态快速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预计将有更多企业发展线上业务,企业数字化发展将加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