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解液出货量情况及成本结构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9-16 11:53

中商情报网讯:电解液作为液态电池的四大关键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之一,在电池内部的正负极材料之间起传导导电离子的作用,保证了内部电路的有效性,对导电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寿命、安全性能、宽温应用等起着关键性作用,被称为“电池的血液”。

电解液出货量

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万辆,带动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50%;储能锂电池市场受国内市场示范项目落地以及海外项目需求带动,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超2倍;此外,海外锂电池市场需求提升,带动国内电解液出口增加。2022H1中国电解液出货33万吨,同比增长63%。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解液成本结构

电解液一般由溶剂、溶质和添加剂等原料在一定条件下,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从成本端来看,各组分的成本因价格波动存在一定变化,总体上溶质、溶剂、添加剂成本占比分别为40%-50%、25%-30%、10%-30%,其中溶质成本占比一般最高。溶质是锂离子的提供者,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解液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是电解液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市场上的溶质主要选用六氟磷酸锂(LiPF6)、四氟硼酸锂(LiBF4),以及新型锂盐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等。

资料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氟磷酸锂因在电解液中易于解离,高离子导电率,合成工艺较简单等优势为目前电解液最广泛使用溶质,在电解液成本中占比约52.2%,对提升电解液性能至关重要。

资料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述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解液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