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数字医疗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9-26 16:58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数字医疗将继续快速发展,并加快提升渗透率,加速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普及。近年来,中国以智慧医院与医药科技创新、医保创新服务紧密结合,积极打造数字医疗服务新生态,中国数字医疗产业向全球释放出巨大吸引力。

用户数量

中国数字医疗平台用户量连年上涨,近年来增长率大幅下降,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现拐点,互联网用户规模趋近于半数的中国人口。2020年中国数字医疗平台用户数量达6.61亿人,同比增长13.6%,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8.1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结构

自疫情发生以来,居民就医习惯不断改变,网络用户规模高速增长,在线挂号问诊、健康管理平台及医药电商平台得到有力发展。目前数字医疗平台中占比最多的是互联网医疗,占比达47.9%。其次分别为挂号问诊、健康管理、医药电商、医生助手、医疗知识,占比分别为28.4%、7.8%、4.7%、3.8%、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陆续颁发了支持数字医疗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互联网+医疗”政策逐渐明确完善,为数字医疗行业发展提供支持,行业迎来政策福利期。2022年5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药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业务系统的全面云化部署,筑牢“物联、数联、智联”药品智慧监管数字底座。

2.用户习惯形成促进行业发展

疫情为部分数字医疗业务提供了较长时间、较大规模的应用探索,并在用户中形成较好的感官认知和使用惯性,这将促进相关数字医疗业务加快商业化进程。随着5G云端智能医疗机器人、远程会诊等医疗业务在新冠肺炎防控救治中的应用,并在“防止交叉感染”、“提升效率”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用户好感度将显著提升,推动其商业化应用进程。

3.技术进步助推行业增长

5G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将赋能医疗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推数字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驱动国内经济更好地创新发展。同时,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技术交叉融合,数字医疗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预计在技术进步的背景下,新兴技术将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