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解铝市场现状分析:产量小幅增长(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9-28 17:24

中商情报网讯:电解铝是行业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由于近期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目标正在加速贯彻,再叠加2017年电解铝供改的深远影响,电解铝行业正在发生总量和结构的深刻变化。2021年电解铝相关政策频出,电解铝产量小幅增长,预计未来电解铝继续加速向绿色转型,电解铝产能结构调整。

电解铝产量

近年来,电解铝产量小幅稳步提升,2016年电解铝产量3187.3万吨,2019年突破3500万吨,2021年电解铝产量延续增长趋势。受2017年电解铝开始供给侧改革影响,新增产能规模受限,新建产能主要来自于等量或减量产能置换。根据政策要求,现阶段我国电解铝行业合规产能上限约为4500万吨/年。2021年以来电解铝产量小幅增长,产量3850万吨,同比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4.8%;建成产能为4416.9万吨、运行产能为3751.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电解铝主要产能分布

截至2021年末,我国电解铝建成合规产能4325万吨/年,同比净增长93万吨/年。从产能分布来看,由于煤炭资源丰富,电解铝产量主要集中在山东、新疆、内蒙古地区。截至2021年末山东、新疆、内蒙古三地合计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47%。受环保政策趋严以及重点地区减煤政策的推行影响,2019年以来我国电解铝产能逐步向云南、广西、四川等清洁能源富集区域转移。随着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能耗“双控”、“双碳”政策的推进,电解铝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减碳降本、优化产能布局和用能结构、提升产业链一体化能力、绿色环保生产技术研发、向产业链下游高端领域延伸依旧是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解铝成本构成

电解铝的成本构成主要为氧化铝、电力和碳阳极,占比分别为39%、37%和12%,三项占比总和高达8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解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