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功能性硅烷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9-29 09:25

中商情报网讯:功能性硅烷指主链为-Si-O-C-结构的有机硅小分子,其通式为RnSiX(4-n)。功能性硅烷包含非水解有机成分及可水解基团,能作为无机材料和有机材料界面桥梁并参与有机聚合材料的交联反应。

市场现状

1.产量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功能性硅烷生产国,2021年中国拥有功能性硅烷生产企业40多家,产量约为32.26万吨,占全球67.5%,预计2022年中国功能性硅烷产量将38.09万吨。

数据来源: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量结构

从产量结构来看,相比于硅烷偶联剂,硅烷交联剂用量和产量较小。2021年中国各类硅烷偶联剂的产量占比合计72.3%,其中含硫硅烷、乙烯基硅烷、氨基硅烷、环氧基硅烷和丙烯酰氧基硅烷的产量占比分别为28.4%、10.7%、8.5%、8.3%、8.2%;而硅烷交联剂的产量占比仅约27.7%。

数据来源: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

目前,美国只有少量功能性硅烷供应商,欧洲、日本、韩国、印度及东南亚等国家的产量均较小,海外市场供应能力有限。同时,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海外长期存在的供需矛盾,给中国厂商持续扩大产能提供了目标市场。由于严格的环保审查,欧美厂商未来扩产能力受限;凭借原材料配套及成本优势,未来行业或将进一步往国内集中,同时,随着“双碳政策”的持续推行,国内落后产能正在逐步出清,国内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2.需求将快速增长

人均有机硅消费量与人均 GDP 呈正相关关系,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有机硅需求约为2kg,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人均有机硅消费量不到1kg,且消费市场处于中阶段位,消费产品的附加值不高。相较于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量和消费等级,中国等新兴国家的需求潜力十分充足。未来随着绿色轮胎法规的逐步实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复合材料、表面处理等新兴产业在中国的持续发展,我国功能性硅烷的需求未来将快速增长。

3.质量不断提升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和重要轮胎出口国,随着国内绿色轮胎相关技术规范及行业准入的逐步实施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成熟,预计含硫硅烷需求将持续旺盛。伴随着新兴领域的需求崛起,借鉴海外有机硅企业的发展,未来国内功能性硅烷企业将由量走向质的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功能性硅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