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聚焦稀土永磁材料新赛道 稀土永磁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9-29 16:09

中商情报网讯:稀土永磁材料是指包含稀土金属的永磁材料,是将钕、钐等混合稀土金属与过渡金属钴、铁等组成的合金,用粉末冶金方法压型烧结,经磁场充磁后制得的一种磁性材料。中国具备全球最完备的稀土永磁产业链,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稀土永磁生产基地之一。随着消费电子、节能家电和汽车工业进入高速发展期,高性能永磁材料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市场需求日益强劲,有望迎来需求爆发期。

一、稀土永磁材料市场现状

1.稀土永磁材料产量

稀土永磁材料是永磁材料市场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年来中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我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由2017年的15.75万吨增至2020年的19.6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2021年中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约21.33万吨,同比增长8.7%,预计2022年中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将达到22.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稀土永磁材料消耗量

近年来,我国稀土永磁材料消耗量持续增长。2017-2020年,我国稀土永磁材料消耗量从11.78万吨增长至14.87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2021年中国稀土永磁材料消耗量约16.07万吨,同比增长8.07%,预计2022年中国稀土永磁材料消耗量将达到17.3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稀土永磁材料主要产品情况

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主要稀土永磁材料产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烧结钕铁硼毛坯产量11.6万吨,同比增长15%;粘结钕铁硼产量4490吨,同比增长2%;钐钴磁体产量1490吨,同比增长14.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钕铁硼永磁材料产量

钕铁硼是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被称为“永磁王”,是磁性最高的永磁材料,它以高强度磁性和相对低廉的成本使永磁材料在各个领域得到重用。2021年,中国钕铁硼永磁总产量为21.94万吨,同比增加11.82%,预计2022年中国钕铁硼永磁材料产量将达到24.1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下游应用情况

随着技术的发展,稀土永磁材料在电子、计算机、信息通讯、医疗、航空航天、汽车、风电、环保节能等传统和新兴领域都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以钕铁硼永磁材料为例,从下游需求结构来看,风电发电、新能源汽车、节能电梯需求分别占比20%、15%、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行业竞争格局

近年来,由于钕铁硼永磁材料综合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其已逐步取代其他磁性材料成为市场主流稀土永磁材料。目前我国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行业进入壁垒较高,国内的高性能磁材厂商主要包括磁材龙头如金力永磁、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正海磁材、英洛华、大地熊、银河磁体、横电东磁等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稀土永磁材料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促进行业发展

稀土永磁材料属于重点新材料,长期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相关政策的落实执行将进一步推动市场整体产品质量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转向高端精密化的品质和服务竞争,提高下游市场空间与产品需求,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稀土资源丰富

作为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稀土在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制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而言,重稀土的含量甚至决定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性能及下游应用。2020年中国稀土储量占比全球最大,全球近60%的稀土产自中国。稀土资源特别是重稀土资源丰富,可确保向中国钕铁硼永磁材料制造商提供稳定的稀土供应,以及较国外制造商相对稳定的原材料价格。

3.国际竞争力提高

我国在90年代初期紧随日本、欧洲及美国开始从事永磁材料研究,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强的技术发展阶段。国内领先企业在自身长期研发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先进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特工艺技术和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并在速凝工艺、破碎制粉工艺等千吨级关键技术方面获得突破,接近以日本企业为代表的国际领先水平,国际竞争优势逐渐显现。

4.高性能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随着消费电子、节能家电、工业电机、风力发电和汽车工业等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高性能永磁材料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市场需求日益强劲,有望迎来需求爆发期。在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传统汽车、变频空调、消费电子、轨道交通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持续拉动下,叠加“双碳”政策的强力支撑,稀土永磁材料未来的需求空间已经完全打开,为国内优质企业成长提供了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稀土永磁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