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稀土永磁行业产业集群及应用领域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0-11 09:36

中商情报网讯:稀土永磁材料是一类以稀土金属元素RE和过渡族金属元素TM所形成的金属间化合物为基础的永磁材料。稀土永磁材料包括钐钴、钕铁硼永磁、铁氮永磁,其中,钕铁硼永磁材料是应用范围最广、发展速度最快、综合性能最优的稀土永磁材料,是稀土永磁材料的代表。

产业集群分析

目前,我国稀土永磁产业已经形成了以浙江宁波地区、京津地区、山西地区、包头和赣州地区为主的产业集群,但我国稀土永磁材料行业大部分企业生产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较低。其中,浙江地区稀土永磁产量占比达47.1%,山西地区产量占比为21.7%,包头、京津地区产量占比分别为19.5%、11.7%。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应用领域分析

从稀土永磁材料应用领域来看,汽车工业是第一大消费领域,占比达49.3%。其次是节能家电领域,受益于低碳环保政策的影响,节能变频空调与节能电梯渗透率不断提高,需求占比达17.4%。工业应用、风力发电、消费电子领域占比分别为10.9%、10%、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稀土永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