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分拣设备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0-13 16:09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分拣设备是自动控制的分拣装置。由接受分拣指令的控制装置、把到达货物取出的搬送装置、分拣货物的装置和存放货物的暂存装置等组成。分拣作业只需通过键盘向控制装置输入分拣指令,其余全部由装置执行完成。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及电商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自动分拣设备市场连续多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2021年自动分拣设备市场规模约260亿元,同比增长21.78%。2022年,电商快递行业渠道下沉,末端分拣需求日趋明显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29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渗透率

目前仍有约49.17%的企业未使用仓储物流自动化设备,而使用的自动化设备的渗透率程度也普遍较低,其中AGV渗透率最高,达29.04%。其次分别为机器人手臂、智能存储设备、智能分拣设备、智能装卸设备,占比分别为26.7%、19.8%、11.9%、1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紧跟“快递进农村”策略,提供末端分拣解决方案

随着国家邮政局提出“两进一出”策略,末端分拣将成为行业新的增长引擎。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2020年农村快递揽收和投递量已超过3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自动化分拨系统能够将包裹根据村级收件地址进行智能分拨,甚至是乡村地区需要送货上门的包裹,也能自动分拨到对应的格口中。自动分拣系统能根据需求分到村一级,实现快递进村。

2.“快递出海”的战略背景下,满足多品类高效率分拣

随着国家“两进一出”政策的推进,海外电商的高速发展带动对自动分拣的需求。目前,东南亚电商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根据谷歌、淡马锡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东南亚互联网用户数激增4000万,总数突破4.4亿,这意味着已有高达七成的用户已接入互联网。同时,2021年东南亚电商总规模达1200亿美元,2025年将有望达到2340亿美元。跨境电商企业需求(虾皮、LAZADA、COUPANG等)快速增长,中国自动分拣设备行业企业正在积极布局出海,寻找新机遇。

3.智能制造加速产业自动化,分拣技术注重细分领域

新冠疫情已持续3年,对传统制造业造成严重冲击,但智能制造转型却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技术支持和运营体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降本增效。2022年,国家对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政策支持,带来企业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激增(如“专精特新”小巨人、灯塔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等项目)。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目前,生产制造端厂内物流解决方案的成熟案例较少,发展空间大,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制造领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分拣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