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聚焦碳纤维赛道 碳纤维行业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0-13 16:48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是由聚丙烯腈等有机纤维在高温的惰性气体氛围中经氧化碳化后制成的,含碳量在90%以上的无机高分子纤维,是目前可以获得的最轻的无机材料之一。碳纤维在可量产纤维材料中性能最佳,是目前工程上可以大规模应用的比强度最高的材料,其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在军工及民用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被称为21世纪的“黑色黄金”。

一、碳纤维行业发展现状

1.碳纤维市场规模

碳纤维行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轻量化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国防安全、航空航天等板块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中国碳纤维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从2016年的4.82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5.8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9%。2020年底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对碳纤维产业将有深远的影响,新的能源战略将极大刺激风电、光伏、氢能等再生或新能源的发展。随着下游各应用领域的不断发展壮大,我国碳纤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数据来源:赛奥碳纤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碳纤维产能

随着碳纤维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产能不断加大。中国碳纤维产能从2017年的2.55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3.620万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碳纤维产能达3.94万吨,增速有所减缓。

数据来源:赛奥碳纤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碳纤维产量

数据显示,2017-2021年中国碳纤维产量不断增长,从2017年的0.74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85万吨。其中,2020年中国碳纤维产量增速明显攀升。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碳纤维产量达2.43万吨。

数据来源:赛奥维纤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碳纤维消费量

从消费量来看,2016-2021年中国碳纤维消费量不断增长,2021年消费量增速减缓。中国碳纤维消费量从2016年的1.96万吨增长至2021年5.25万吨。

数据来源:赛奥碳纤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碳纤维下游占比

从下游应用领域来看,碳纤维主要应用于体育及风电叶片行业,分别占比为37%、36.5%,其他领域的需求占比较小,均不足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行业竞争格局

当前我国国内主要的碳纤维(及原丝)制造商为吉林碳谷、吉林宝旌、中复神鹰、江苏恒神、光威复材、兰州蓝星和上海石化等。其中,吉林碳谷以原丝生产为主;吉林宝旌和兰州蓝星以大丝束碳纤维生产为主,江苏恒神和兰州蓝星兼备原丝生产和碳纤维生产能力;其他公司产能主要集中在高性能碳和小丝束碳纤维。

基于碳纤维极高壁垒的行业属性,其全球供应呈现明显的垄断格局。其中,吉林碳谷+宝笙、中复神鹰产能占比均为24%,其次江苏恒神占比15%、光威复材14%。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碳纤维投融资情况

在绿色能源和新型材料发展的带动下,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下游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开始在汽车制造、建筑交通等方面布局,并进一步加大了在风电设备领域的产业应用。随着下游行业的兴起,碳纤维行业也逐渐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领域。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碳纤维行业相关投资事件为8起,达到历史新高,投资金额达6.9亿元。2022年1-8月,投资数量为3起,投资金额达6.4亿元,金额接近去年全年投资金额。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碳纤维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对碳纤维行业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政策支持。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等长期统筹规划的出台,明确了碳纤维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发展方针,为碳纤维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长期驱动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产代替进口进一步推进

由于我国碳纤维相关技术起步晚于国外等因素,长期以来,国内碳纤维市场中进口碳纤维的供给量远超国产碳纤维。2020年以来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贸易整体受到较大冲击,国外碳纤维出口国内的难度加大,国内碳纤维市场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国产碳纤维2021保持着进步,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47%攀升到2020年的58%,预计未来将加快国产化脚步,降低对外依赖程度。

3.需求量上涨带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碳纤维需求量一直维持稳步上升趋势,企业和投资机构也纷纷看好碳纤维行业的发展前景,各路资本的大量涌入,为碳纤维行业带来了刺激效应。同时,碳纤维行业应用领域广阔,受益于下游风电叶片、航空行业、汽车制造等市场的发展,预计碳纤维需求快速提升。目前我国碳纤维行业正处于爆发增长期,未来碳纤维需求市场增速保持在17%左右,随着碳纤维随着诸多资本进入碳纤维行业,碳纤维技术不断得到突破,需求领域将进一步拓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