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5G专网市场现状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02 10:32

中商情报网讯:5G指第五代移动网络,5G技术可以提供多Gbps的更高峰值数据速度、超低时延、更高的可靠性、海量网络容量及提高可用性,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5G最高可比4G快100倍,正为人们及企业创造前所未有的机会。5G加速了物联网应用场景的扩展,如消费应用及工业应用。自2020年起,5G技术已获引入商用。

自2020年以来,中国5G专网市场销售收益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5G专网市场的总收益为23亿元。2021年,5G专网市场占中国物联网市场约0.2%,总收益为60亿元。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中国5G专网市场的总收益预计于2026年将达到2361亿元,2021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08.2%。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未来趋势

1.新兴技术的发展

5G应用的发展为5G专网市场提供了庞大机遇。随着5G应用场景的扩展,需要更高的多Gbps峰值数据速率、超低时延、可靠性及高安全性的新应用场景(如工业物联网)将增加对5G专网的需求。5G专网致力于通过提供高速、可靠及安全的网络优化产品性能。例如,5G微型基站中的大规模MIMO作为5G专网的核心技术,其开发目的为提高频谱效率及系统容量。未来,新兴技术的发展有望拓宽5G专网的下游应用,并进一步推动5G专网市场的快速发展。

2.5G专网的需求不断增加

未来,5G网络可支持智能制造的各种场景,如机械臂的协同控制,其需要极低的毫秒级时延、高带宽及应用增强现实时的先进生产辅助系统。由于数据安全意识及数据处理对低时延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预计将建设具有成本低廉、部署方便等特点的自有5G专网,其将成为企业网络覆盖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3.整合5G专网中的微型基站与边缘计算

5G应用场景的不断探索将产生对边缘计算的巨大需求,边缘计算指一种分布式计算框架,其使应用程序更接近物联网设备或本地边缘服务器等数据源。边缘数据中心靠近信息源,可以在本地进行简单的数据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网络时延,加快了反馈速度,改善了用户体验,减少了网络拥塞。5G专网中的微型基站在高密度、易部署、自优化及低成本方面与边缘计算平台高度兼容。边缘计算需求的增加有望促进5G微型基站的销售并加速5G专网的发展。

4.人才不足

随着5G网络中新兴技术的普及,5G网络、物联网行业及相关垂直行业对研发、工程应用及营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由于5G及物联网乃新兴行业,市场需求与人才供给存在相对较大的差距。此外,相关教育及技能培训可能无法跟上5G及物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专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