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火力发电厂运维和检修服务市场现状预测分析:外包率增长(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09 10:33

中商情报网讯:广义上,火力发电厂综合服务包括火力发电厂投产前的电厂早期开发、勘探设计和电厂建设,以及投产后的运维、检修及升级改造等服务。考虑到市场实际情况,本文所指的火力发电厂综合服务的概念是指在火力发电厂投产后,对发电设备和系统提供运维、检修和升级改造服务。

近年来,新能源因天气等原因造成的供电不稳定的弊端逐渐显现,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导致电力缺口问题,燃煤发电仍然是中国电力能源的主要来源,燃煤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过1250吉瓦。在如此庞大的燃煤发电装机容量的运营中,综合服务供应商提供的运维、检修和升级改造服务起到了支撑作用。

中国火力发电厂的运维和检修服务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由2017年的22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80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5.9%。考虑到社会用电需求高、电力供应紧张以及煤电项目放宽的政策背景等现实因素,未来火电装机数量有望继续增长。相应地,火力发电厂的运维和检修服务的市场未来亦将保持持续增长势态,预计2022年中国火力发电厂的运维和检修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97亿元,发展前景良好。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服务供应商划分,运维和检修服务中又可以细分为电厂内部维护团队和外部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两种类型。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中“主辅分离”要求的逐步落实,火力发电厂将运维和检修服务外包予第三方供应服务供应商的占比不断提升。

2021年我国火力发电厂运维和检修服务外包市场规模达到221亿元,外包比例79.0%左右,并且未来市场化程度仍将持续提升,第三方服务供应商承包完成的市场规模预计于2022年达到237亿元,比例预计达到80%。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火力发电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