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聚焦智能仓储赛道 智能仓储发展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09 16:42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仓储是智能物流过程的一个环节,保证了货物仓库管理各个环节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库存的真实数据,合理保持和控制企业库存。相较传统仓储,智能仓储可节约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仓储作业效率。近年来,智能仓储领域受到市场关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注册量大幅上升,行业集中度有待提升。

一、智能仓储行业发展现状

1.智能仓储市场规模

中国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广泛应用于烟草、医药、汽车、食品饮料、电商和机械制造等行业,随着下游应用推广不断深入,为智能仓储物流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数据显示,我国智能仓储行业市场规模(含集成业务及软件业业务)由2017年712.5亿元增至2021年114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预计2022年行业规模可达1356.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能仓储市场分布

目前,中国智能仓储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占整体约六成。其次有华南地区、西北地区、华中地区占较大比例,占比分别为14.6%、7.1%、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仓储企业注册量

根据爱企查的数据,我国智能仓储行业新注册企业数从2018年101家增长到2021年4015家,年均复合增长超两倍,占总仓储业新注册企业数也从0.4%增长到3.7%。2022年上半年,新注册智能仓储企业数为1178家,占总仓储业4.7%,增势强劲,预计未来占比将进一步上升。

数据来源:爱企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能仓储企业竞争格局

我国智能仓储市场集中度低,CR5仅为8.4%,CR10为14.1%。其中,诺力股份占比5%位居第一,其次还有中科微至、昆船智能、今天国际等企业。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国内企业仓储自动化的需求增大,行业将进一步扩张,企业产业链及布局继续完善,有望出现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智能仓储投融资情况

随着2017年韵达、顺丰、百世的上市,京东物流子公司的成立,物流行业的智能领域受到资本关注,我国智能仓储行业迎来了第一次投融资高峰,投资数量13起,投资金额达4.44亿元。2020年数量变少,但投资金额历史最高,达45亿元,其中中邮科技、快仓两家企业合计超20亿元。2021年,随着政策鼓励及物流智能化领域的兴起,2021年智能仓储行业投融资次数达13起,融资金额高达23.77亿元,增幅较大。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我国智能仓储投资数量为4起,投资金额达21.1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智佳能自动化、海柔创新、派迅智能等智能仓储相关的企业在2021-2022年间获得多轮投资,行业发展速度加快。

注:数据截止到2022年第三季度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智能仓储企业布局

早期智能仓储企业更多以商业配送中的电商领域为发力点,2014年至2019年,中国电商行业蓬勃发展,这也成为了中国智能仓储行业发展的引擎。电商企业如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加快了自建智能仓储设施,具体如图所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本土智能仓储企业有诺力股份、中科微至、昆船智能、今天国际、东杰智能、音飞储存、兰剑智能等,在烟草、医药、电力系统、服装和食品行业的应用更为广泛。海外智能仓储企业如德马科技、日本大幅等在电商物流与机场行业的应用更为广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仓储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加快,降低流通成本,建立高效、快捷、现代化、智能化的仓储物流体系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推进领域。智能仓储具有精准找货,运行效率高,能有效提升库存周转率。此外,智能仓储还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和运营维护成本,减少人工手动重复作业,在保证安全、高效运行的前提下全天持续运作。近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法规政策支持和鼓励智能仓储、智能仓储行业的智能化建设,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新技术使仓储场景应用不断丰富

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应用于仓储、运输、配送等各个仓储物流环节,使得仓储物流场景数字化、供应链内的元素相互连接、供应链决策更加智能,为推动仓储物流产业的全面升级和迭代提升奠定了技术基础,智能仓储与工业物流解决方案厂商也将迎来海外发展机遇。

3.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已在汽车、化工、机械、纺织服装、电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诸多行业得以广泛地推广和应用。多样化的需求促进了仓储物流技术发展、创新,也为不同类型的仓储物流供应商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更丰富的服务形式。在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热潮下,智能仓储物流正在催生全新的业态,由多个提供单一产品或服务的供应商共同构建协作系统,形成融合发展的生态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仓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