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碳基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09 17:16

中商情报网讯:碳基材料是超高声速飞行器、运载火箭、新一代战机、核反应堆等重点领域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具有比重小、强度高等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核能、光伏、风电、电子信息、冶金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

一、碳基材料定义

碳基材料是主要以煤、石油或它们的加工产物等有机物质作为主要原料经过一系列加工处理过程得到的一种非金属材料,其主要成分是碳。金刚石、石墨烯、碳纳米管、碳复合材料都属于碳基材料。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利好政策

近年来,碳基材料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碳基材料行业发展与创新。碳基材料行业相关政策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碳基材料行业现状分析

1.碳基复合材料产量分析

碳基复合材料是碳基材料的一种,指以碳为基体的复合材料的总称。随着我国科研能力的不断增强,碳基复合材料制备方法取得进步,碳基复合材料产量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碳基复合材料产量为48.27万吨,同比增长9.5%,预计2022年将达57.0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石墨烯市场规模分析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传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市场规模增长显著。数据显示,我国石墨烯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6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6.0%,预计2022年将达3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碳纤维产能分析

碳纤维指的是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是碳基材料的一种,具有耐高温、抗摩擦、导热及耐腐蚀等特性,是制造航天航空等高技术器材的优良材料。2020年,碳纤维实现产能3.62万吨,同比增长34.6%,预计2022年,我国碳纤维产能将达4.67万吨。

数据来源:赛奥维纤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碳基材料相关企业区域分布

从碳基材料企业区域分布来看,目前广东省以72家碳基材料相关企业数量高居全国第一,江苏、安徽排名第二和第三,碳基材料相关企业数量分别为70家、40家。此外,山东、浙江、山西、湖南、北京、上海、辽宁跻身前十,依次排名第4-10名。整体来看,碳基材料产业主要集中广东。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数据截至11月

四、重点企业分析

1.金博股份

金博股份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聚焦于碳/碳复合材料及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金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38亿元,净利润达5.01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7亿元,净利润4.9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产品来看,2021年金博股份主营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真空热处理领域产品、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13.31亿元、0.04亿元、0.01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9.48%、0.3%、0.0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方大炭素

方大炭素是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国内炭素行业龙头企业。2021年方大炭素实现营业收入46.52亿元,净利润达10.85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25亿元,净利润4.6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业务来看,2021年方大炭素主营业务包括炭素制品、铁精粉,营业收入分别为39.47亿元、3.93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42%、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碳元科技

碳元科技一直深耕于消费电子的散热材料领域,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高导热石墨膜、超薄热管和超薄均热板等散热材料,可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2021年,碳元科技营业收入达3.23亿元,净利润亏损4.5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85亿元,净利润亏损0.3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碳元科技主营散热材料、外观结构件、五恒系统,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9.57%、16.1%、3.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博云新材

在航天用碳/碳复合材料方面,博云新材与航天系统内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历年来从研制阶段即开始提供多个型号航天发动机用碳/碳复合材料产品。目前有二十多个型号碳/碳复合材料产品已定型并批量生产。博云新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79亿元,净利润0.1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实现净利润0.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业务来看,2021年博云新材主营业务为高性能硬质合金材、航空航天及民用炭\炭复合材料、稀有金属粉体新材料,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3.41%、35.85%、17.3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北摩高科

北摩高科是业内领先的军用航空航天飞行器起落架着陆系统及刹车制动产品的研发制造企业,在刹车盘领域,北摩高科新型炭/炭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具有从预制体编织到快速沉积工艺全部自主知识产权。2021年,北摩高科营业收入达11.32亿元,净利润达4.22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北摩高科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净利润达3.2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业务来看,2021年北摩高科检测试验、飞机刹车控制系统及机轮、刹车盘(副)、起落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5亿元、3.16亿元、1.96亿元、0.4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比重的49.02%、27.88、17.33%、3.5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碳基材料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碳基材料产业对推动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高度重视碳基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提出把碳基材料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并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纳入“十四五”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鼓励政策的出台不仅激励碳基材料行业积极发展以满足各领域需求,也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有效促进行业稳定高速发展。

2.下游应用领域扩大行业发展空间

碳基材料作为性能优异的新型材料,可应用于半导体、航天航空、汽车、工业机械等领域。随着半导体、航天航空、汽车、工业机械等行业的持续发展,碳基材料的市场需求将会保持稳定增长。

3.科技创新促进行业国产化

碳基材料目前在我国仍尚未形成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部分相对低端的产品可实现自给自足,但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亟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攻关。在碳基新材料方面,我国亟待攻克的有碳纤维及其制品、特种石墨、功能炭材料。因此,如何在低成本大规模制备的基础上,开拓应用场景,推进产业化,对于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行业国产化成为必然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碳基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