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半导体测试设备产品结构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10 11:44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测试贯穿整个半导体制造过程,广义上的半导体测试设备包括前道量测设备和后道测试设备。前道量测设备包括量测类和缺陷检测类质量控制设备;后道测试设备包括测试机、探针台、探针卡等晶圆测试设备,及测试机、老化修复设备、分选机等封装测试设备。

产品结构分析

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销售市场。2020年,中国半导体测试设备市场规模达91.4亿元,其中,测试机占测试设备市场规模的63.1%,分选机和探针台分别占测试设备市场规模的17.4%、15.2%。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半导体测试设备市场需求持续旺盛

半导体行业技术变革持续带动行业增长。以半导体存储器件为例,其将在5G、AI及汽车智能化的驱动下步入下一轮成长周期。根据IDC统计,DRAM和NANDFlash一直占据半导体存储器件市场的主导地位,2020年占比分别超过50%和40%。市场广阔需求有利于半导体测试设备企业的发展壮大。

2.半导体测试设备技术要求愈来愈高

随着半导体技术不断发展,芯片线宽尺寸不断减小,制造工序逐渐复杂,对半导体测试设备在测试功能模块、测试精度、响应速度、应用程序定制化、平台可延展性以及测试数据的存储、采集和分析等方面提出愈来愈高的要求。

3.半导体测试设备国产化水平加速提升

随着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阶段逐步走向成熟,在国际贸易争端频起的背景下具备自主可控和产业链安全等特点的国产设备将逐渐成为各大半导体厂商的首选,测试设备国产化水平加速提升,持续加强国内半导体制造业的支撑效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测试设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