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兴安盟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11 17:23

中商情报网讯: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靠近东北市场,位于黑吉辽三省区的扇形中心,是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地区连接俄蒙的重要经济通道。2021年,兴安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79亿元,比上年增长5.2%。

一、兴安盟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兴安盟辖2个县级市、1个县、3个旗,分别为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突泉县、扎赉特旗、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在产业整体空间布局方面,兴安盟依据各区域地形地貌特征和产业发展条件,将全盟划分为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开发区三个部分,引导各片区实施不同强度的开发策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各区域重点发展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兴安盟共有三个经济开发区,其中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一类开发区,兴安盟农畜产品物流园区和兴安盟农畜产品开发区为二类开发区(园区),各开发区(园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在产业体系布局方面,兴安盟以现代绿色农牧业、清洁低碳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为引领,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其中,第一产业以现代绿色农牧业为目标,加大种植业为养殖业服务和土地流转力度,实现农畜产品从量的增长到质的转变;第二产业以园区和产业整合集聚为抓手,做大做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培育清洁能源、生物制药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第三产业大力推动特色商贸物流、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兴安盟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兴安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7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9.33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157.62亿元,增长2.3%;第三产业增加值234.85亿元,增长6.7%。三次产业比例为34.8:26.2:39.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稳定发展

在农业方面,兴安盟持续推动“两米两牛”主导产业集群化现代化发展和“米菜果油糖、猪禽马牛羊”十大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两米即稻米和玉米,兴安盟通过加快绿色有机稻米示范基地建设,适度扩大优质水稻种植规模,支持稻田养殖、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提高水稻种植综合效益。玉米产业继续巩固主产区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到2025年玉米种植面积将稳定在1000万亩,产量将稳定在500万吨。两牛即奶牛和肉牛,兴安盟抓住国家推进奶业振兴机遇,建设规模化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同时推广农牧结合养殖模式,建设了百万头优质肉牛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工业方面,兴安盟根据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战略。在坚持特色主导、龙头带动、技改提升、承接转移、集约集聚的总原则下,重点做优做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清洁能源等优势特色和传统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发展现代装备制造、蒙中及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冶金、建材、新型化工等产业,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节能环保、技术先进、安全高效、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

服务业方面,兴安盟立足于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服务需求,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推动现代物流、金融业、电子商务、科技及商务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商贸流通业、康养产业、居民和家庭服务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实现服务、技术、理念、业态和模式全面创新,打造跨越发展、结构升级的新引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兴安盟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