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锡林郭勒盟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14 17:38

中商情报网讯:锡林郭勒盟,简称锡盟,位于中国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距首都北京640千米,距首府呼和浩特620千米,既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基地,又是西部大开发的前沿,是距京津冀经济圈最近的草原牧区。2021年,锡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4.74亿元,比上年增长5.8%。

一、锡林郭勒盟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锡林郭勒盟辖2个市、9个旗、1个县、1个管理区,分别是:锡林浩特市、二连浩特市、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阿巴嘎旗、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镶黄旗、正镶白旗、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县、乌拉盖管理区。

在产业整体空间布局方面,锡林郭勒盟充分考虑各旗县市(区)资源禀赋、生态容量、区位优势与发展基础,构筑了“四区”生产力空间格局,各区域重点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锡林郭勒盟大力实施工业园区统筹整合,将全盟12个盟级以上工业园区整合为5个开发区,分别是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锡林郭勒白音华经济开发区、锡林郭勒苏尼特经济开发区、锡林郭勒承接产业开发区、锡林郭勒多伦经济开发区,各开发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在产业体系构建方面,锡林郭勒盟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合理安排生产力空间布局,按照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继续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业,推进国家肉羊示范区、优质肉牛产业带、特色传统奶制品产业带、生态草原文旅体验区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制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立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锡林郭勒盟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锡林郭勒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1014.74亿元,比上年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47.38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97.90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69.47亿元,增长6.6%。三次产业比例为14.5:49.1:36.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稳定发展

在建设农牧业产业体系方面,锡林郭勒盟立足于建设国家重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坚持发展绿色化、经营产业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投入集约化、管理信息化,以肉牛、肉羊两大产业为主导,以“马驼乳绒”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全面提高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全盟农牧业增加值达到149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在工业方面,锡林郭勒盟加快推进能源与战略资源、农畜产品加工两大基地建设,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高标准培育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有色金属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风电装备制造、光伏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稀土、石墨(烯)、中蒙医药等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绿色低碳、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现代工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多元化发展

在服务业方面,锡林郭勒盟立足全盟产业发展阶段、特色资源禀赋,瞄准前沿领域,提升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优势型产业,突破发展综合能源与节能环保、数字产业、电子商务、商务会展、养老托育等基础优良、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产业,培育发展教育体育、家政物业、科技金融等具有规模化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产业,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多元化发展,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激发服务业发展新活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锡林郭勒盟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