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乌海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16 17:43

中商情报网讯:乌海市,内蒙古自治区辖地级市,是内蒙古西部地区的新兴工业城市、华北通往西北的重要枢纽。乌海市矿产资源富集,工业基础厚实,是全国重要的煤焦化工、氯碱化工生产基地。2021年,乌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8.66亿元,比上年增长5.1%。

一、乌海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在城市整体开发布局方面,乌海市构建了“一主两副、多区协同”的城市空间体系。“一主两副”:即以海勃湾区为主,以乌达区、海南区为辅的中心城区城市格局。“多区协同”:形成黄河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矿山修复、甘德尔山旅游休闲及生物保护、草原恢复生态功能区等5个生态保护功能区,形成都市农业、现代农业、田园乡村发展功能区等3个农业发展功能区,形成“海勃湾区—海勃湾工业园、乌达区—乌达工业园、海南区—海南工业园、巴音陶亥镇—低碳产业园”四大产城发展片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乌海市共有一个经济开发区,即乌海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内包括三个产业园区,分别为海勃湾产业园、乌达产业园、海南产业园。各园区重点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在构建产业体系方面,乌海市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农产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推动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两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梯次产业发展体系,发展现代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对服务业的需求,发展物流、金融、检验检测、商贸流通服务型经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乌海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乌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8.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5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510.94亿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201.17亿元,增长5.2%。三次产业结构为0.9:71.1:28.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稳定发展

在农业方面,乌海市构建了“一带、三区、多点”的农业发展格局,并按照都市型农业特点,依托智慧农业、农村电商、休闲度假等新业态,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农产品,壮大以精品葡萄、设施蔬菜、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农业服务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加快农业农区现代化进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在工业方面,乌海市一方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导,倒逼煤炭、洗选、焦化等行业整合做强,立足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两大基地的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现代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基础好、技术支撑强、发展潜力大的新兴产业,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快速扩张,使新兴产业尽快成为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的重要引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

乌海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和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会展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流通、房地产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网店经济、会展经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乌海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