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需求及国产化率水平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18 11:39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指的是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用腈纶和粘胶纤维做原料,经高温氧化碳化而成,是制造航天航空等高技术器材的优良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以及高性能民用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市场需求分析

随着国际风电叶片代工逐渐由欧洲转向国内,该领域碳纤维需求激增,带动我国碳纤维需求量稳定增长。数据显示,我国碳纤维需求量由2016年的2.0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6.2万吨,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5.4%,预计2022年中国碳纤维需求量将达6.7万吨。

数据来源:《2021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游需求量分析

从我国碳纤维行业下游需求量来看,2021年对碳纤维需求占比较高的领域是风电叶片与体育休闲,需求量占比分别是36%、28%,在航空航天领域占比仅为3%。未来随着我国碳纤维技术的提升以及航空航天的发展,碳纤维需求量将会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2021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产化率水平

随着我国碳纤维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逐渐打破日本、美国的市场垄断,国产碳纤维取得重大进步。2021年碳纤维国产化率水平已达47%,较2020年提升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2021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碳纤维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