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安康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18 16:45

中商情报网讯:安康市围绕优质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构建五大特色产业示范引领;以开发区为载体,构建“3+3+2”的工业发展格局;并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引领,重点关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人力资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一、安康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开发区布局:六个开发区协同发展

安康市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六大重点开发区,分别为:安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旬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滨五里工业集中区、汉阴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利经济技术开发区。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图表一安康市六个开发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布局体系:“5+X+3+3+2+6”的产业体系

根据《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一是围绕优质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构建以茶叶、魔芋、核桃、生猪、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示范引领,以中药材、蚕桑、烤烟、蔬菜、食用菌、猕猴桃、拐枣、木瓜等县域特色产业多元支撑的“5+X”产业体系。二是以开发区为载体,构建“3+3+2”的工业发展格局,“3”即做大做强富硒产业、生物医药、新型材料三大核心支柱产业;“3”即壮大提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毛绒玩具等新支柱产业;“2”即支持培育纺织丝绸、清洁能源等多元产业。三是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引领,重点关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人力资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空间布局:“一核两带”空间布局

十四五期间,安康市逐渐形成“一核两带”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核”即中心城区,包括江南、江北、高新区、城东新区等区域,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高科技、旅游康养等产业,打造区域消费中心。“两带”即月河川道城镇带和汉江生态城镇带。月河川道城镇带,统筹中心城市—恒口—汉阴—石泉协同发展,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新型工业集成区、绿色发展引领区;汉江生态城镇带,以汉滨、石泉、旬阳为核心,汉阴、紫阳、岚皋、白河为节点,辐射带动其他区域,重点发展生态循环产业,建设山水人和谐共生的生态走廊。

图表三安康市产业空间布局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各区重点产业全景

十四五期间,安康市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增效有机融合,建设质量强市,做强实体经济,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具有安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区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安康市将进一步强化园区支持作用,积极打造省级开发区,同步提升其他县域工业集中区。到2025年培育3-5个有影响力的县域工业集中区。同时,安康市将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为重点,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优化园区功能布局,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到2025年,全市标准化厂房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各开发区重点产业分布如下:

图表四开发区重点产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安康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根据陕西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安康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09.49亿元,同比增长7.5%。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相比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3倍多,过去10年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10.98%。具体情况如下:

图表五2017-2021年安康市生产总值变化趋势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打造全国富硒农产品供应基地

安康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农业转型发展九大工程: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种业提升工程;农业品牌建设工程;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农业科技支撑工程;农业绿色发展工程;特色农业气象保障工程。为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安康市以茶叶、魔芋、核桃、生猪、生态渔业五大产业集群为引领、大力发展中药材、蚕桑、烤烟、蔬菜、食用菌、猕猴桃、拐枣、木瓜等特色产业,打造全国富硒农产品供应基地。

图表六农业五大产业集群具体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七重点农业在开发区(园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在《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做实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一是按照“扩充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的思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聚力打造富硒产业、生物医药、新型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构建绿色循环发展的核心产业支撑。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新支柱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壮大提升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毛绒玩具等新支柱产业。三是丰富产业发展业态,支持产业多元化发展,重点关注纺织丝绸、清洁能源等领域。同时,立足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推动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图表八工业八大产业集群具体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九八大工业集群中各行业在园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十四五期间,安康市将围绕旅游康养、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绿色金融等领域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以打造国际知名的健康养生之都为引领,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方向发展。到2025年,建成10个以上大型生态养老机构和10个以上医养结合核心区。二是推进现代物流智慧化、绿色化、标准化、供应链协同化“四化同步”,实现物流业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三是推动电子商务全面升级、创新金融发展模式,发挥服务业对产业发展的精准支持作用,推动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图表十各行政区重点服务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安康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