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21 17:45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我国经济战略举措的关键组成部分,消费电子行业在我国总体工业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加之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促进了我国消费电子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Statista数据,2014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为2,375亿美元,2019年增长至2,676亿美元,市场规模庞大。受疫情影响,2020年下降至2,616亿美元。随着我国疫情态势好转以及市场需求的恢复,2021年我国消费电子规模进一步上升至2,7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2%,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消费电子行业体量庞大,随着技术进步、产业创新,行业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预计至2027年,我国消费电子行业将上升至2,760亿美元。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市场竞争激烈

在全球数字化的趋势下,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都对信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战略调整,将信息产业作为其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纷纷在此领域加强投资、布局。消费电子行业作为信息产业下细分行业,随着美国等国家对信息产业逐步进行战略部署,行业内人才的竞争、对投资资源的竞争、战略竞争将日趋激烈,加剧了行业内市场竞争。

2.原材料价格上涨

近年来,受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叠加新冠疫情的爆发等因素,消费电子行业上游的线材、五金、芯片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导致消费电子产品成本的增加,从而导致消费电子产品价格上涨,可能减弱消费者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以及迭代换新的欲望,进而影响到行业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近年来,为了促进消费电子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此外,在全球化大趋势下,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民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国家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与扶持企业品牌全球化。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2.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居民收入水平逐渐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带动了消费电子产品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购买能力的提升,使得消费者对产品的追求从使用功能向高技术含量、功能多样性、便携、时尚等方向转变,进而促进了消费电子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3.技术创新发展为行业带来新动力

消费电子行业是典型的科技技术驱动行业,新技术在消费电子产品中不断应用使得消费者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逐渐向智能化、便捷化、集成化等方向延伸,促进了消费电子产品快速迭代更新。消费电子产品正从以往单纯功能性终端演变为可以连接互通的集成化终端。在消费电子产品技术不断进步、市场需求持续多元化的背景下,为适应快速变化的技术环境并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保持行业优势地位,消费电子行业内企业必须持续投入较多的资源专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从而为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4.我国消费电子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位置

中国是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家。目前,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劳动力、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成本方面的优势仍较明显,消费电子制造业厂家数量繁多,涵盖芯片、面板、光学、声学、电池等多个领域,我国消费电子制造业在全球贸易产业链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未来,随着国内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上游关键技术的突破及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将巩固我国消费电子制造业在相关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材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