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智能机器人行业及其细分领域市场规模汇总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24 10:14

中商情报网讯:疫情之下,各行业使用机器人的意愿进一步提升,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2021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强劲反弹,安装量创下历史新高,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持续高速发展、创新活跃,有力促进全球经济的回暖。

一、总市场规模

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需求牵引之下,全球机器人行业创新机构与企业围绕技术研发和场景开发不断探索,在汽车制造、电子制造、仓储运输、医疗康复、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拓展,推动机器人产业持续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机器人市场规模达429亿美元,并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达513亿美元。

数据来源:IF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市场占比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与机器人技术加快融合,机器人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层出不穷,新生态加速构建,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造福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机器人市场中,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比均在40%左右,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比达19.1%。

数据来源:IF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机器人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在汽车、电子、金属制品、塑料及化工产品等行业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促进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机器人成为企业实现快速复工复产的重要工具。

IFR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强劲反弹,市场规模为175亿美元,超过2018年达到的历史最高值165亿美元,安装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8.7万台,同比增长27%。预计至2022年,工业机器人市场进一步增长,将达到195亿美元。

数据来源:IF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机器人

疫情催生了对专业服务应用的新需求,形成初具规模的行业新兴增长点。抗疫系列机器人成为疫情防控的新生力量,“无接触”的无人配送已成为新焦点,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正不断拓展,推动市场规模逆势增长。预计2022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217亿美元。

数据来源:IF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特种机器人

近年来,全球特种机器人整机性能持续提升,在极端环境、危险作业等场景下的操作能力大幅增强,促进太空探测、深海探索、应急救援等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2017年以来,全球特种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达到21.7%,预计2022年全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超过100亿美元。

数据来源:IF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