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市场现状分析:装机容量将达751MW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24 10:36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十四五”时期,国家鼓励发展光伏产业和绿色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我国为实现“双碳”目标,积极推动包括建筑光伏在内的绿色产业发展。自“十四五”开始,国家推出了包括“整县推进”在内的一系列分布式光伏建设政策。同时近十年来光伏组件价格的大幅下降减少了建筑光伏建设的成本,国家政策与市场价格的双重驱动下,建筑光伏市场前景可期。2021年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装机容量为709MW,同比增长6.2%,预计2022年将达751MW。2025年,我国光伏建筑一体化装机量在分布式光伏中的渗透率由2021年4.9%增至2025年74.5%。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建筑一体化,受到各项政策支持,未来市场空间有望不断增长。预计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空间将在2022年达到211亿元,2026年达76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存量建筑的改造无法一蹴而就,假设这些存量装机面积每年释放1%用于改造,则改造比例逐渐增加至2030年的10%。假设存量建筑改造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装机效果增速较低,基于此预测可推得BIPV存量市场空间。预计2022年存量市场空间将达20亿元,2025年增长至1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BIPV行业尚未形成成熟的竞争体系,多个光伏头部企业开始生产相关产品,亦有建筑企业自主或联合光伏企业提供一系列BIPV施工方案,少有上市企业专门从事该行业。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