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商洛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26 08:53

一、商洛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开发区布局:六个开发区协同发展

商洛市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六大重点开发区,分别为:商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镇安县工业集中区、洛南县工业园区、丹凤县工业园区、柞水县工业园区。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图表一 商洛市六个开发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布局体系:“4+X+3+8”的产业体系

根据《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发展。一是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极,推动食用菌、果业、中药材、畜禽四大产业集群发展,因地制宜做强做优茶叶、魔芋、烤烟、中蜂、菊芋、蚕桑等区域特色产业,构建4+X的产业体系。二是以开发区为载体,培育壮大新材料、大健康产业增长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等数字经济。三是以旅游业为引领,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贸流通、教育培训、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空间布局:“一核四带四星多点”空间布局

十四五期间,商洛市逐渐形成“一核四带四星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核”即以商洛市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洛南、丹凤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四带”即重点发展以西武、西渝、宁西、环西安为四带的城镇区域;“四星”即重点发展商南、山阳、镇安、柞水四个县域中心,支持商南、山阳撤县设市,推进镇安、柞水协同发展;“多点”即提升重点镇、文化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功能品质,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

图表三 商洛市产业空间布局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各区重点产业全景

十四五期间,商洛市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做实做优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特色农业、新材料、大健康、大旅游“四大产业增长极”,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区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商洛市将坚持“大项目支撑、大集团带动、园区化承载、集约化发展”的发展路径,以商洛高新区、山阳高新区为示范引领,推进园区改革、优化整合和高标准建设,推动综合性园区向专业化发展,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方式,优化整合各县(区)各类园区,推动园区向生态化、特色化、集约化、品牌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各开发区重点产业分布如下:

图表四 开发区重点产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商洛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根据陕西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商洛市地区生产总值为862.29亿元,同比增长9.5%。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相比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4倍多,过去10年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8.63%。具体情况如下:

图表五 2017-2021年商洛市生产总值变化趋势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商洛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六个重大项目:百亿级菌业集群项目;百亿级果业集群项目;百亿级药业集群项目;百亿级畜牧业集群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田园综合体项目。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商洛市因地制宜做强做优茶叶、魔芋、烤烟、中蜂、菊芋、蚕桑等区域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到2025年,力争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

图表六 重点农业在开发区(园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在《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做实做优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一是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增长极,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建设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循环新材料基地。二是依托中药材资源和生态环境、交通区位优势,培育壮大大健康产业增长极,打造实至名归的中国康养之都。三是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等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图表七 工业三大产业集群具体情况

图表八 三大工业集群中各行业在园区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十四五期间,商洛市以旅游业为引领,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贸流通、教育培训、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一是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大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力争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0亿元。二推动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三是推动商贸流通、教育培训、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同时,推动租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高端化发展。

图表九 各行政区重点服务业分布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商洛地区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