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市场数据汇总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26 15:41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期间,我国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医药行业的稳定发展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医疗卫生需求的增长与全国卫生总费用的提高将促进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

一、医药研发

近年来,政府鼓励将医药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为医药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中国医药研发市场规模由2017年1001亿元增至2021年223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2.2%,预计2022年中国医药研发市场规模将达256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医药制造

考虑到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疾病谱变化、行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医保体系的健全等因素的驱动,预计未来我国医药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医药制造市场规模由2017年1001亿元增至2021年223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2.2%,预计2022年中国医药制造市场规模将达431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生物医药总市场规模

政府鼓励将医药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为医药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2021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达到约15912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达到1658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生物医药细分领域

(一)仿制药及创新药

从创新药及仿制药拆分来看,随着国家战略政策扶持和市场对创新药的需求逐步增加,在中国医药市场中,创新药的占比迅速增长。2021年,我国仿制药的市场规模占中国生物医药市场总规模的60.4%,创新药占比39.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作为仿制药大国,仿制药在整体医药市场中的占比高于全球水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2021年我国仿制药市场规模达到9606亿元。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持续推进、“4+7”带量采购的落地,中国仿制药市场格局正在逐步重塑,大批劣质仿制药将被淘汰,预期未来仿制药市场增幅受影响放缓,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980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伴随着创新药审批、医保加强控费等政策出台以及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创新药市场化提速,创新药在医药市场结构的比重逐渐加大,我国也正在经历“仿制药-难仿药-同类最佳-同类首创”的转变与突破。2021年我国创新药市场规模达6306亿元,由于创新药物相关政策利好、医疗保险调整、医药企业研发支出增加等,创新药市场的增长较快,预计2022年我国创新药市场规模将达678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药品生产方式:三大类

中国医药市场主要由化学药、生物药以及中成药三个部分构成。其中,化学药品占比最大,达47.2%;其次为中医药,占比达27%;生物药占比达25.8%。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化学药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分化、结构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阶段,具有医药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拥有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会在未来化学药竞争市场上处于优势地位。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化学药市场规模达到7510亿元,随着我国化学制药行业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高技术含量的化学药品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从而带动我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的快速发展,预计2022年我国化学药市场规模将达758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化学药品毒副作用的不断出现,医源性、药源性疾病的日益增加,以及“回归大自然”的绿色热潮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兴起,中药以其源于天然、副作用小、疗效确切、价格相对低廉的特点和优势,中成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中医药市场规模达4302亿元,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至450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生物药在研发投入逐渐增大的情况下,新药临床试验和上市数量逐年攀升,一系列支持政策的推出将助力生物药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此外,我国生物药创新能力已经提升至国际前列,生物药在研品种数量已跃至全球第二名。如此也使得我国生物药在医药产业中的市场份额逐年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达到4100亿元,预计其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4493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