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3年阿勒泰地区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05 16:57

中商情报网讯:阿勒泰地区地处新疆北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三国接壤,是中国西北唯一与俄罗斯接壤的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和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地区,已拥有3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2021年,阿勒泰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06亿元,同比增长5.4%。

一、阿勒泰地区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阿勒泰地区下辖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吉木乃县、福海县、富蕴县、青河县7个县级行政区。“十四五”时期,阿勒泰构建“两纵两横三组团”的空间发展骨架。

“两纵”指阿勒泰-北屯-福海发展轴和阿勒泰-富蕴-乌鲁木齐发展轴,融入北疆城市带和新疆城镇发展的主骨架。

“两横”指布哈吉-阿勒泰-富青发展带和布哈吉-北屯-富青发展带,构成了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城镇发展的主脉络,也是草原之路的文化纽带。

“三组团”包括阿勒泰-北屯-福海组团、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组团、富蕴-青河组团。

阿勒泰地区空间发展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阿勒泰地区各区域重点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园区布局

阿勒泰地区现有福海工业园区、富蕴工业园区、哈巴河县产业园区、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园区。

各园区重点产业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期间,阿勒泰地区以“大旅游、大农业、大健康、绿色矿业、清洁能源和口岸经济”为重点支柱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阿勒泰地区现代产业体系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阿勒泰地区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初步核算,2021年,阿勒泰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1.06亿元,比上年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6.38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35.96亿元,比上年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78.72亿元,比上年增长5.2%。三次产业占比结构为15.2:36.6:4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阿勒泰地区以小浆果、中草药种植加工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形成优势,饲草料种植面积实现历史性突破,50万亩中草药基地、50万亩小浆果基地和200万亩饲草料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十四五”期间,阿勒泰地区重点发展“牛羊马驼禽、水草药果奶”十大产业,优化农业发展布局,协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阿勒泰地区现代农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布局持续优化

2021年,阿勒泰地区实现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92.62亿元,比上年增长9.3%。铁精矿累计生产557.9万吨,同比增长2.5%;乳制品累计生产728.2吨,比上年增长39.2%。

“十四五”期间,阿勒泰地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建设成为全疆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生态工业示范区和重要进出口资源加工基地,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绿色矿业、主食产品加工业等产业。

阿勒泰地区现代工业重点发展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提升

“十四五”期间,阿勒泰地区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构建“一主两副,三轴三区N环”的全域旅游格局。

一主两副:以大喀纳斯景区为主要核心,雪都阿勒泰和可可托海为副中心,发挥景区品牌优势及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其他景区景点发展。

三轴三区N环:依托西部生态示范乡村旅游区,中部文化引领乡村旅游区、东部产业驱动乡村旅游区,以东、中、西三轴为主,以域内国家5A级景区为核心节点,打造一批经典旅游小环线,形成丰富度高、覆盖面广的全域度假旅游体系。

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阿勒泰地区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阿勒泰地区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