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07 15:55

中商情报网讯:新疆地处中国西北,位于亚欧大陆腹地,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级行政区。新疆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

一、新疆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空间发展总体布局


“十四五”期间,新疆形成“三屏两环、四区多片”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三屏”是指横亘新疆的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阿尔金山三条主干山脉屏障;

两环”是指沿塔里木盆地和准喝尔盆地分布的两个绿洲生态环;

四区”是指天山北坡发展区、天山南坡发展区、沿边口岸经济区、南疆发展区;

多片”是指乌鲁木齐都市圈、七个一体化发展区和五个城镇组群。

新疆空间发展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期间,新疆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新能源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重点打造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准东、哈密、吐鲁番能源化工产业集聚区,奎屯、独山子、乌苏、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和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伊犁、博州、塔城、阿勒泰农副产品加工和外向型产业集聚区,库尔勒、库车、阿克苏石化纺织产业集聚区,和田、喀什、克州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外向型产业集聚区等六个产业集聚区,完善产业集群布局。

新疆现代产业集群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新疆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

新疆现代产业体系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疆产业发展布局

(一)农业


“十四五”时期,新疆做强天山北坡、天山南坡两大农业生产带,做优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流域、塔额盆地、伊犁河谷、哈密盆地、阿克苏河流域、喀什噶尔河-叶尔羌河流域、和田河-尼雅河流域、车尔臣河流域等八大综合农业发展片区,推动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新疆农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时期,新疆稳定粮食生产,巩固棉花优势,做强红枣、核桃、巴旦木、葡萄等林果产业,做大肉牛、肉羊、家禽、生猪等畜牧业,大力发展加工番茄、加工辣椒、甜瓜、酿酒葡萄等特色种植业,发展生态农业。

新疆现代农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

“十四五”时期,新疆推动化工、纺织、有色、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氢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着力发展服装服饰、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强产业集聚效益。

新疆工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服务业

“十四五”期间,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建设,大力培育阿尔泰山旅游产业带、天山旅游产业带、西部边境旅游产业带,形成“一心一地三带”旅游发展格局。

同时,新疆推动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通信和软件、科技服务、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医疗健康、托育服务、文化体育、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新疆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新疆各地区产业图谱汇总

序号 城市 序号 城市
1 乌鲁木齐市 8 塔城地区
2 昌吉州 9 哈密市
3 阿克苏地区 10 和田地区
4 伊犁州直 11 博尔塔拉州
5 喀什地区 12 吐鲁番市
6 巴音郭楞州 13 阿勒泰地区
7 克拉玛依市 14 克孜勒苏州

注:各地区产业图谱请点击相应城市跳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新疆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