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模拟芯片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09 10:19

中商情报网讯:模拟芯片主要指电源管理芯片和信号链芯片,主要应用于电源模块中。模拟芯片产品种类繁多,功能齐全,广泛应用于通信、工业、汽车电子、消费电子以及政企系统等领域中,在不同的领域中又有许多细分的下游赛道。

市场规模

中国模拟芯片市场是全球最主要的模拟芯片消费市场,市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我国2021年模拟芯片市场规模约为2731.4亿元,2017-2021年复合增长率约为6.29%,高于全球同期增长水平。随着新技术和产业政策的双轮驱动,未来中国模拟芯片市场将迎来发展机遇,预计2023年将达3026.7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行业整体规模持续增长

模拟芯片产品品类繁多,生命周期较长,下游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因此,与数字芯片相比模拟芯片行业周期性较弱。近年来受益于PC、通信、可穿戴产品、AIoT设备等电子设备的品类和市场容量的扩张,模拟芯片的市场规模总体呈扩张趋势。未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大数据、无人驾驶、车联网、5G通讯、智能安防等新兴应用领域需求的爆发,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有望在中长期持续维持高景气度。

2.技术将向高集成、低功耗、高可靠、行业定制等方向发展

个人消费电子和智能家居等领域产品功能的不断丰富、工业控制及汽车领域对节能环保需求的不断提升,对应用终端的外形、体积、续航时间、功能性、复杂程度、能耗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要求模拟及数模混合芯片具有更高的集成度、更小的面积、更高的可靠性、更高的效率。

3.设计环节与工艺环节的耦合度将持续提升

模拟及数模混合芯片下游应用广泛且多样化,代工的标准化程度较数字芯片低,因此需要设计环节与工艺环节的深度结合。一方面,工艺平台中工艺器件的多样化与特色化将影响芯片产品的功耗、成本和良率等重要指标;另一方面,模拟芯片的设计受工艺制约,高标准的设计需要工艺匹配实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模拟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