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神欲重回锂电第一梯队 大举扩张动力电池版图(附生产基地版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09 17:01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汽车电动化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叠加市场竞争加剧,动力电池企业产能扩张需求急迫,力神不断加快产能布局。据不完统计,截至目前,力神已全国规划建立8大电池生产基地。

动力电池向“Twh时代”迈进

受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等产业需求的拉动,动力电池行业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特别是在“双碳”战略下,业内人士及多家权威机构预测动力电池“TWh时代”会在2025年之前加速到来。

去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称未来5年动力电池将进入TWh时代。研究机构Trend Force日前发表对动力电池市场预测,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到2024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规模将突破1TWh(1000GWh),到2030年将超过3TWh。

力神欲重回锂电第一梯队

力神创立于1997年,是国内首家锂离子电池研发与制造企业,拥有24年锂离子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力神曾位居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排名前十,也是中国首批参与供应储能电池的核心企业之一。力神依靠先发优势,可谓风光无限。2008年力神成为北京奥运配套大巴的动力电池系统,2010年实现动力电池出口,2013年成为国家锂离子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进入国家白名单目录,2019年成为奔驰AMG的供应商。

然而近几年随着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生产厂商的崛起,力神发展势头放缓,逐渐退出了行业第一梯队。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今年1-10月,天津力神的动力电池装车量达1.13GWh,国内市占率0.5%,位列第14名。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叠加市场竞争加剧,对此力神电池提出了“十四五”新基地建设的四大目标。将产品良率提升到98%水平,能耗在现有基础上降低30%,工艺设备投资降低40%,Lead time缩短30%,努力重回锂电的第一梯队。

力神大举扩充产能

为重回动力电池第一梯队,力神大举扩充产能。据不完统计,截至目前,力神已在天津、青岛、苏州、十堰、绵阳、武汉、无锡、滁州等地规划建立8大电池生产基地,规划到2025年锂电池总产能达125GWh。2022年以来,天津力神3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已陆续开工,总投资合计超364亿元、规划动力电池产能84GWh。

力神电池生产基地版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隔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