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中医药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19 17:16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要提供多层次医疗健康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着力增加高质量的中医医疗、养生保健、康复、健康旅游等服务,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一、中医药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分析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以及人民健康意识增强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中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呈不断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中医药市场规模达4302亿元,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至481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药材分析

中药材指中国传统中医的地道药材,其本质是药材质量好、疗效好,在长期使用中得到了医者与患者的普遍认可。数据显示,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由2017年的1314.7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916.2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9%。未来,随着我国中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预计2023年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将达2232.8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成药分析

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为了预防及治疗疾病的需要,按规定的处方和制剂工艺将其加工制成一定剂型的中药制品。数据显示,受医保政策调整以及行业监管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中成药市场整体增速放缓。2021年,我国中成药产量达249.95万吨,预计2023年将达260.0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药注册申请数量分析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2021年我国中医药行业中药注册申请数量强势增长,中药注册量共1371件,相对2020年呈井喷式增长,创注册量新高,各大药企纷纷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加强中药研究,预计2023年中国中医药行业中药注册申请量将达1693个。

数据来源:CE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分析

1.相关企业区域分布

从中医药企业区域分布来看,目前湖南省以12164家中医药相关企业数量高居全国第一,广东、江苏排名第二和第三,中医药相关企业数量分别为6170家、6098家。此外,山东、安徽、北京、辽宁、河南、四川、福建跻身前十,依次排名第4-10名。整体来看,中医药产业主要集中在湖南。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数据截至2022年12月

2.企业投融资情况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中医药行业投资情况较平稳,2020年投资数量与投资金额均有小幅下降。2021年,中医药行业投资数量由2020年的13起增长到15起。截至2022年12月19日,中医药行业投资数量为9起,投资金额为6.49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主要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中医药行业发展

2020年以后,我国发布多个政策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2020年12月21日,国家药监局出台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我国中药产业创新发展。2021年《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2022年《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政策的发布,都有力地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并为中医药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2.居民收入增加促进行业发展

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提高了居民对医疗的支付能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同比增长9.1%。随着国民经济收入的增长、全民健康意识的加强,医药行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良机。中医药作为我国医药行业的重要分支,也将得以快速发展。

3.新冠疫情为中医药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中医药已成为新冠肺炎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抗疫的“中国方案”主要内容之一,也成为疫情防控的亮点。这次疫情防控,中医药广泛参与新冠肺炎的治疗,深入介入诊疗全过程,有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中国疫情局势实现逆转。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在3月2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供一组数据显示,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新冠疫情为中医药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