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多晶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29 16:30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多晶硅作为光伏制造最核心的原材料环节,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的加速器,具有重大的使命价值和战略意义。近年来,多晶硅行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一、多晶硅行业概况

(一)多晶硅定义

多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过冷条件下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形态排列成许多晶核,如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结合起来,就结晶成多晶硅。

(二)多晶硅的分类

多晶硅由工业硅提纯制成,根据纯度可分为冶金级、太阳能级和电子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利好政策

近年来,中国多晶硅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支持多晶硅行业发展。多晶硅行业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多晶硅行业现状分析

1.多晶硅产量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我国多晶硅产量持续扩大,由2017年的24.2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50.5万吨,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0.2%,我国多晶硅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重总体保持增长趋势,预计2023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将达61.2万吨。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多晶硅产能

随着我国多晶硅行业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多晶硅产能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多晶硅产能受限,降至42万吨/年。2021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多晶硅产能逐渐恢复,达到52万吨/年,同比增长23.81%,预计2023年我国多晶硅产能将达57.2万吨/年。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多晶硅市场竞争格局

随着龙头企业优质产能逐渐投产,我国多晶硅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通威集团、新疆大全、新特能源产量占比分别为15%、14%、14%。江苏中能、东方希望、协鑫集成占比分别为13%、1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多晶硅进出口分析

由于多晶硅下游需求旺盛,我国的多晶硅进口规模远高于出口规模。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对多晶硅技术的不断研究及提升,国产多晶硅产量及占比持续提升,多晶硅进口量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多晶硅进口量达11.42万吨,出口量为1.04万吨。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重点企业分析

1.通威股份

通威股份是全球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光伏业务包括多晶硅、光伏电池、光伏电站。通威股份研究还原工艺自控技术、多相流技术、还原热能梯级利用、硼/磷/碳等除杂技术,不断提升晶硅产品质量,持续节能降耗,保持技术领先。2021年,通威股份营业收入达634.9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2.0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0.54亿元,净利润达217.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品来看,2021年通威股份光伏业务、农牧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1.84亿元、245.9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比重的60.14%、38.7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大全能源

大全能源是国内领先的多晶硅专业生产商,主要产品为多晶硅,主要用于加工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等太阳能光伏产品。2021年,大全能源营业收入达108.3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7.24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77亿元,净利润达150.8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产品来看,2021年大全能源主营高纯多晶硅-单晶硅片用料、高纯多晶硅-多晶硅片用料,营业收入分别为107.59亿元、0.3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9.33%、0.2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晶澳科技

晶澳科技立足于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模式,长期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光伏发电系统解决方案,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硅片、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业务。2021年晶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13.02亿元,净利润20.3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3.24亿元,净利润32.8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晶澳科技主营光伏组件、光伏电站运营,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5.54%、1.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新特能源

新特能源是特变电工控股子公司,专业从事光伏新能源产品研制,在多晶硅产品制造领域,截止2022年5月,新特能源具备10万吨高纯晶体硅研制能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特能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25.23亿元,实现净利润63.18亿元。2022年前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7.16亿元,实现净利润60.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新特能源主营多晶硅,风能、光伏电站建设,风能、光伏电站运营,其营业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1.39%、34.46%、8.3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协鑫集成

协鑫集成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能源系统集成服务商,目前业务主要覆盖高效电池组件、能源工程、综合能源系统集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一站式服务。在多晶硅领域,其产能位居全球前列。2021年协鑫集成实现营业收入47.01亿元,净利润亏损19.83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67亿元,净利润亏损1.0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主营业务来看,2021年协鑫集成主营系统集成包、组件、发电、电池片、保理,营业收入分别为30.38亿元、12.83亿元、2.11亿元、0.7亿元、0.37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4.62%、27.29%、4.49%、1.50%、0.7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多晶硅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我国重点支持多晶硅行业发展,为了推动多晶硅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政府出台了多项规范性与鼓励性政策,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未来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将会不断推动多晶硅行业的进步。

2.下游光伏发展迅速带动行业增长

未来十年,我国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国推出多项政策,大力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建设。高纯多晶硅是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受光伏行业发展迅速的影响,全球对多晶硅的需求增长迅猛,市场供不应求,推动多晶硅价格上涨,带动多晶硅行业发展。

3.国产代替进口加速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内多晶硅厂商通过不断提高设备的国产化率,降低生产成本。目前,中国多晶硅企业生产成本已大幅优于国外企业,将逐步替代国外产能。未来,我国在高端供应链中不断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使中国制造业向高端供应链攀爬,加速进口替代,从而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多晶硅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