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风力发电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04 14:51

中商情报网讯: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2023年风电行业装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2022年高招标量为2023年风电装机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风电即将开启新的高增长周期。

一、产业链

中国风力发电产业链上游为零部件和原材料;中游为风力发电整机制造;下游为风电开发建设、运营维护。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风电叶片

叶片是风电部件中确定性较高、市场容量较大、盈利模式清晰的行业。叶片是风机中成本最高的部件,占风机成本的20%甚至以上。2021年风电叶片市场规模约为294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56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风电铸件

风电属于国家,市场表现硬需求状况,整体价格对其需求影响极小,行业整体表现为量价齐升状况,导致风电铸件整体行业市场规模大幅度提升。预计2021-2024年国内铸件产能合计为202/214/246/269万吨,高于全球风电行业铸件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主控系统

主控系统是风机控制系统的主体,它实现自动启动、自动调向、自动调速、自动并网、自动解列、故障自动停机、自动电缆解绕及自动记录与监控等重要控制、保护功能。它对外的三个主要接口系统就是监控系统、变桨控制系统以及变频系统(变频器),它与监控系统接口完成风机实时数据及统计数据的交换,与变桨控制系统接口完成对叶片的控制,实现最大风能捕获以及恒速运行,与变频系统(变频器)接口实现对有功功率以及无功功率的自动调节。

4.发电机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用电需求也随之不断增加,庞大的用电需求拉动了发电机行业的发展。2021年中国发电机组产量达15954.6万千瓦,同比增长12.6%。2022年1-11月产量达15771.9万千瓦,同比增长14.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新增装机容量

随着中国技术能力的提升,风电装机容量也在不断上涨,未来很可能将成为中国主要的能量供应来源之一。2022年1-11月,全国风电新增装机2252万千瓦,同比减少218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受限于成本问题整体规模较小,整体和地方政策相继出台推动海上风电渗透率持续走高,2021年达8%左右,目前整体装机量仍较低。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风电发电量

政策推动背景上风电发电量持续增长,2021年风电发电量已达6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2022年11月份我国风力发电量累计值为6144.8亿千瓦时,累计增速为12.2%。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发电占比

风电装机量持续增长背景下风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例逐年攀升,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8.04%。2022年1-11月风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约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竞争格局

中国风电装机制造市场集中度较高,2021年前五企业占比约为70.9%。分别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运达股份、明阳智能和电气风电,分别市场占比20.4%、14.0%、13.7%、13.5%、9.3%。

数据来源:BNE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社会用电

2022年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17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用电量470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用电量12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用电

1-10月,全国工业用电量462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4.5%。10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46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8.0%。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力发电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