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化学制药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统计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05 09:45

中商情报网讯:化学制药工业是医药制造业最重要的分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市场的驱动,虽然医药制造业其他子行业近两年发展加快,但化学制药工业在中国医药市场中仍占主导地位。

化学制药工业包括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和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两个子行业。化学药品原料药是化学药品制剂的上游产品,是进一步制成药物制剂的原材料,也是药品制剂中的有效成分。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与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在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上,分别约占化学制药工业的30.0%和70.0%。

化学药品制剂

化学药品制剂是指直接用于人体疾病预防、治疗及诊断的化学药物。近年来,我国居民生活压力不断增加、老龄化程度持续提高,导致我国居民疾病患病率居高不下,从而对各类化学药品制剂形成较大需求。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至8408.7亿元。2021年,化学药品制剂中的主要五大类剂型中,粉针剂产量比上年增长2.5%,注射液减少12.2%,输液增长4.5%,片剂增长1.5%,胶囊增长14.2%。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学原料

作为全球主要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地之一,2016年至2017年我国原料药市场保持稳步发展,产量和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至2020年受环保政策、产能过剩、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原料药行业产量有所下滑,目前恢复了增长趋势。根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化学原料药行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265亿元。2021年全年化学药品原料药产量比上年增长6.2%。主要大类中,抗感染类药物产量比上年减少4.5%,解热镇痛药物产量减少21.2%,维生素类产量增长8.3%,葡萄糖(口服+注射)产量增长11.1%。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