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爆发在即 行业前景如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05 15:41

中商情报网讯:动力电池回收就是把新能源汽车上的电池进行回收。国内早期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陆续进入报废期,并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高速增长,预计未来动力电池将迎来大规模退役潮,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需求渐显迫切。

一、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现状

1.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

报废动力电池规模庞大,叠加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紧张,这让电池回收行业前景光明。根据中国能源报的数据,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约为50亿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超280亿元,2023年将达397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废旧电池回收结构

从结构来看,2021年废旧动力电池理论回收量为29.4万吨,占比50%;3C及小动力废旧锂离子电池理论回收量为24.2万吨,占比41%;其他相关的废料理论回收量为5.5万吨。

数据来源:E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量

2021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量高达59.1万吨。预计2022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量将达到76.2万吨,2026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量将达到231.2万吨。

数据来源:E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动力电池退役规模

随着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推广,电动汽车保有量持续提升,动力电池的装车量也随之增长。由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平均寿命一般在5-8年左右,中国自2018年已经开始进入动力电池大规模化退役阶段,同时面临资源紧张、成本上涨的多重压力,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迅猛扩张。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5.6GWh,2030年将达380.3GWh。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

目前,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成效初现,截至2022年6月1日,工信部认定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共有14967个。其中大概可以分为三类:汽车企业的官方回收渠道、汽车企业下属或者专业的拆车公司、具备《再生资源经营许可证》《危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等各种资质的新能源企业。

从区域分布来看,有4个省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1000个,11个省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500个。其中,广东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位居第一,达1511个,占比10.1%。江苏、山东位居第二和第三,服务网点分别为1101个、1083个,分别占比7.4%、7.2%。浙江服务网点为1040个,位居第四。其后还有河南、河北、四川、湖南、湖北、福建服务网点数量进入前十。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上汽、吉利和一汽是2021年我国动力锂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分布最多的三个企业,网点数量分别为1674个、1364个、993个,占比为11.2%、9.1%、6.6%。金龙、广汽、宇通动力锂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900个。

注:上述企业数据合计统计所有旗下子品牌、控股子公司数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企业布局情况

近年来动力电池回收企业通过攻克废旧电池回收、电子废弃物处理、报废动力汽车资源化回收等技术难题,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成果,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电池拆解回收技术逐渐进步、渠道的逐步规范,电池回收将成为电池材料来源的重要渠道。对动力电池进行回收利用,不仅符合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的定位,而且有利于对锂钴等资源的循环利用,降低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意义重大。

近年来,中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做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产业政策为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动力电池即将迎来退役潮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增长。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5%。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达140.0GWh,同比增长165%。汽车动力电池的平均使用寿命大约为5-8年,可以推断国内早期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陆续进入报废期,并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销量实现高速增长,预计未来动力电池将迎来大规模退役潮,退役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需求渐显迫切。未来,中国动力电池即将迎来退役潮,将利好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

3.电池回收行业发展存在限制

成本偏高、监管力度弱是限制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例,一吨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在8500元,但市场价值仅为8000元,回收企业仍处于亏损阶段;贵金属提取过程中具有污染治理、最低提取率等要求,进一步提升回收成本。监管力度偏弱又导致具备成本优势的回收白名单外的企业侵蚀市场份额。因此,成本及监管端能够取得突破,将真正打开动力电池回收的蓝海。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