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商用烘焙设备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10 10:11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商用烘焙设备产业链,部分领先企业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与产品,我国也发展成为商用烘焙设备的生产及使用大国。

伴随着中国大陆地区的烘焙食品市场规模增长,终端烘焙门店、餐饮酒店、中央烘焙工厂等烘焙领域企业对于商用烘焙设备的需求不断提升。2017 年到 2021 年,中国大陆地区商用烘焙设备市场规模从 30.5 亿元增长到 40.8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 7.5%,预计2023年中国大陆地区商用烘焙设备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4.9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提升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工业 4.0”的推广,定位及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尖端技术开始成熟,中国商用烘焙设备行业迎来了自动化时代,以降低生产线操作人员的介入程度。更高的自动化程度,可以有效的帮助商用烘焙设备生产企业稳定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员成本,减少原材料损耗。

2.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助力产品智能化提升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尖端技术的成熟与应用,未来中国大陆地区的商用烘焙设备将朝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国外领先企业已经在产品智能化方面推出了解决方案。例如,美国Welbilt公司打造开放式厨房云解决方案 KitchenConnect,该方案基于微软 Azure 物联网平台,客户可以使用触控屏或者其他控制终端来一站式管理所有联网的 Welbilt 产品。德国的 Rational公司也在最新的产品上搭载了数字厨房管理系统 ConnectedCooking,具备食谱管理、设备管理,以及卫生管理三大功能模块。

3.产品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2020 年 9 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2030 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国务院也在 2021 年 10 月下发《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要推动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未来商用烘焙设备行业将朝着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例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更多的可再生材料代替传统的塑料材料,以降低环境污染;通过搭载能源联动系统和热能回收装置,优化烤炉的热传递效率,回收热量,从而降低烤炉工作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通过在设备表面使用水性漆而非油性漆喷涂,减少 VOCs 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对大气的污染。

4.市场集中度提升

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的商用烘焙设备行业集中度较低,CR5 不到 25%。除少数几家领先企业外,大部分厂家规模较小,缺乏研发能力,产品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竞争严重。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和技术的更新换代,具有先进技术和完善营销服务网络的优质企业将脱颖而出,并逐步淘汰低端落后企业,市场集中度随之上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烘焙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