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光伏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18 17:00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光伏产业的整体兴起,进而促进了光伏设备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光伏设备已实现全面国产化,基本具备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的整线装备能力

一、光伏设备产业链

光伏设备指光伏制造型企业用于生产原料、电池组件、零部件等产品中使用的,并在反复使用中基本保持原有实物形态和功能的机器设备。光伏设备包括硅料设备、硅片设备、电池设备和组件设备四大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光伏设备市场规模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设备市场,中国光伏设备市场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光伏设备产业规模达到280亿元,在新冠疫情等客观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仍保持增长。2021年,随着光伏企业产能扩张的计划发布,相关设备厂商订单不断增加,我国光伏设备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4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中国光伏设备销售收入将达496亿元。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上游分析

(一)硅料设备

1.多晶硅的生产方法

目前多晶硅的生产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分别是改良西门子法和硅烷流化床法,其中改良西门子法工艺产品质量稳定,生产安全性高,为市场主流的多晶硅生产方法。该根据CPIA数据显示,2021年改良西门子法生产的棒状硅市场份额为95.9%,处于主导地位。常见的硅料设备包括多晶硅还原炉、流化床、换热器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还原炉市场竞争格局

多晶硅生产设备主要为压力容器,供应商包括兰石重装、海陆重工、双良节能、东方电热、科新机电、江苏中圣等。其中,还原炉是核心设备,多晶硅还原炉价值量占比高且行业集中度较高,双良节能约占60%市场份额,东方电热约占4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光伏硅片设备

1.光伏硅片设备市场规模

在硅片领域,国内已开发出了应用于光伏的关键设备,包括全自动晶体生长设备、晶体加工设备、晶片加工设备等。据测算,2021-2025年全球硅片核心设备市场规模将随着设备效率的提高而有所减少,预计2025年全球硅片核心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22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单晶炉领域,国内单晶炉已实现进口替代,主要供应商包括晶盛机电、连城数控、北方华创、京运通等。光伏切割设备领域,随着国内供应商技术的不断积累,目前多线切割设备已完成进口替代。从市占率来看,切割设备的头部集中度整体较为分散,基本属于平分天下的格局,高测股份、连城数控、上机数控占比靠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中游分析

(一)光伏电池片设备

1.光伏电池片设备市场规模

电池片的扩产及技术迭代为电池片设备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电池片设备主要包括清洗制绒设备、扩散炉、刻蚀设备等。据测算,2022-2024年电池片年均扩产约160GW,电池片设备市场规模预计将从179亿元增长至3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要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光伏组件设备

1.光伏组件设备市场规模

组件设备是指将电池片进行串联和并联形成组件的设备,包括串焊机、汇流条自动焊接机、层压机、削边机、EL测试仪、自动装框机、接线盒设备、清洗设备、IV测试仪等,其中串焊机设备是核心。据测算,全球组件设备市场规模预计从2022的167亿元提升到2024年的187亿元,2021-2024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组件设备重点企业

当前,中国光伏组件设备主要企业有:金辰股份、奥特维、先导智能、京山轻机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下游分析

1.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

近年来随着行业技术的进步以及成本的降低,我国光伏发电产业进入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的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5493万千瓦,同比增长14%;2022年1-11月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6571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45.0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和全球清洁能源加速应用背景下,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实现高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30656万千瓦,同比增长20.9%。2022年1-11月国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37202万千瓦,同比增长29.4%,预计未来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继续增长。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