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生鲜食品零售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25 09:05

中商情报网讯:生鲜食品是指未经烹调、制作等深加工步骤,只需必要保鲜和简单处理等初加工过程即可置于商店货架出售的初级产品,主要包括新鲜度要求较高的水果、蔬菜、蛋类、禽类、肉类和水产。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增强,生鲜食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3.67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6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1.34%,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6.62万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生鲜食品市场主要以线下模式为主,2021年中国生鲜食品线下销售占比达87.1%,线上销售占比达12.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市场环境好

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发展,新零售背景提升消费体验,线上线下数字化门店新体验推动生鲜市场发展。零售业发展稳步提升,以农产品为代表的有机、绿色、环保生鲜产品拉动生鲜消费需求。大数据、自动化、人工智能的应用,节省了企业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

2.构建连锁型超市生鲜超市正在逐步接近消费者

生鲜超市当前发展的瓶颈是流量枯竭,需要寻找新的经营场景。生鲜市场需要开拓多元化的线下场景,探索新的流量入口,实现差异化,争夺更多的线下市场。

3.提高消费服务

生鲜市场回归本源,依然是服务业。生鲜超市的核心竞争力是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产品和更便捷的服务。良好的消费体验不断升级后,只有把握新的消费需求,才能真正吸引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大量用户群,拓展市场,形成新的盈利模式和竞争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鲜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