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乳制品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28 11:01

中商情报网讯:乳制品工业是食品工业中的重要门类,对提升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带动“三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人们对乳制品补充营养、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认识不断加强,乳制品消费稳步增长,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一、产业链

乳制品是指以生鲜牛羊乳及其制品为主要原料,经加工而制成的各种产品,主要分为液体乳、乳粉、炼乳、乳脂肪、干酪、乳冰淇淋和其他乳制品七大类。乳制品制造的产业链较长,涵盖饲草饲料、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终端销售等多个环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饲料

饲料在奶牛养殖的成本中占较高的比例,2021年内蒙古地区每头奶牛的饲料成本占总成本比例的65%,饲料成本增加导致奶牛养殖行业利润空间缩小。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2022年11月份,国内主要饲料原料价格高位上涨。其中,11月豆粕均价每公斤5.51元,同比涨44.0%;饲用玉米均价每公斤3.04元,同比涨5.6%。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奶牛存栏量

国内奶牛养殖业在经历了低迷后,2018年又因国家整治环保问题影响较大,一些奶牛养殖牧场因环保不达标而关停,国内奶牛养殖的存栏量不断下降,2021年下降至620万头。近两年,随着国家支持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支持引进荷斯坦牛、娟姗牛以及乳肉兼用型品种牛,建设优质奶源基地,预计国内奶牛存栏量将增加,2023年将达到660万头。

数据来源:USD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奶牛单产情况

近年来消费者对奶制品的需求大幅度增长,2021年全国人均奶制品消费量达到42.3公斤,同比增长10.4%。同时,奶类产量稳步提升,2021年全国奶类产量3778万吨,同比增长7%。除奶类产量增长以外,2021年全国奶牛单产8.7吨,同比提高400公斤。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全国奶牛单产将增至9.7吨。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规模化养殖牧场占比

近年来,规模化养殖已成为国内原奶行业的主流趋势,现代牧业、原生态牧业、西部牧业、中国圣牧等企业发展规模化养殖,成为国内原奶行业的主力军。2019年,国内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64%,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2021年国内奶牛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70%,较上年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规模化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95%配备全混合日粮(TMR)搅拌车。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原奶价格走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牛奶产量2709万吨,增长7.7%,按此增速计算,2022年中国原奶总产量将首次超过4000万吨,达到4069万吨,这是中国原奶产量连续第5年增长。从市场价格走势来看,截止2022年11月份,全国生鲜乳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主产省生鲜乳平均收购价每公斤4.14元,环比持平,同比跌3.7%,较年内高点跌2.8%。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上游主要企业

资料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乳制品市场规模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城镇化水平提高、人口出生率及年轻一代饮奶习惯的改变等多方面因素,我国乳制品行业销售额持续增长,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中国乳制品市场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乳制品行业的市场销售总额突破4000亿元,2021年增至4687.38亿元,预计2023年国内乳制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乳制品产量

近年来,我国推进奶业一体化成效显著,经过多年的转型调整,我国乳制品行业再次展现了旺盛的活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乳制品产量在2017-2018年呈下降趋势,2018-2021年逐渐回升,在2021年达到3032万吨。2022年1-11月乳制品产量2848.9万吨,同比增长2.8%,其中11月产量272.2万吨,同比增长4.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乳制品细分产品产量

(1)液态奶产量

液态奶是由健康奶牛所产的鲜乳汁,经有效的加热杀菌方法处理后,分装出售的饮用牛乳,是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和酸乳三类乳制品的总称。近年来我国液态奶的消费群体逐年扩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液态奶产量2843万吨,同比增长9.68%。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干乳制品产量

干乳制品包括奶粉、乳清、奶油、奶酪和炼乳、冰淇淋、奶片等产品,干乳制品正逐渐成为国民日常食品消费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干乳制品产量188.7万吨,同比增长5.95%。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奶粉产量

近年来,我国奶粉产量呈逐年下滑态势。2018年全国奶粉产量达近年来最低96.8万吨,2019年奶粉产量有所回升为105.2万吨,2020年及2021年奶粉产量略有下滑,但下滑幅度相对较小,2020年奶粉产量为101.2万吨,同比下降3.77%,2021年奶粉产量为97.9万吨,同比下降3.25%。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乳制品进出口情况

我国进口乳品已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我国共计进口各类乳制品302万吨,同比减少17.9%,进口额128.25亿美元,同比增长0.6%,进口乳制品折合生鲜乳为1768万吨,同比减少16.6%。出口各类乳制品4.1万吨,同比增加1.5%,出口额1.8亿美元,同比下降35.8%。

数据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乳制品行业竞争格局

国内乳制品行业起步较早,先后经历了质量危机、行业洗牌、转型调整等发展阶段,已成为较为成熟的食品产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行业竞争激烈。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少数全国性乳企、数个区域性乳企以及众多地方性乳企并存的市场格局,行业两大龙头企业为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43%。行业内主要企业市场份额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乳制品行业A股上市企业排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下游销售渠道占比情况

乳制品终端渠道多元,超市、线上零售、大卖场等渠道占有重要地位,2021年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4%、15%、13%。新销售渠道的多样性促进了乳制品市场发展,尤其线上渠道的发展能够触达更多的消费群体,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乳制品下游消费结构

我国乳制品可细分为白奶及乳饮料、酸奶、奶粉、奶酪、黄油等品类,从下游消费结构来看,白奶及乳饮料消费金额占比最高,达42.56%,其次是奶粉,占比为30.72%,酸奶占比第三,为24.05%。液态奶仍是我国乳制品市场的主力产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人均奶类消费量

从人均液态乳消费量来看,我国与世界平均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国人均奶类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奶类消费量为14.4千克/人/年,同比增长10.6%,2017-2021年奶类人均消费量整体维持在12-14.5千克/人/年左右。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