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30 16:58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产业发展进入市场化扩张期。同时,受政策端和需求端双重因素驱动,充电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建设,目前全国已累计建成充电桩521.0万台。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国内充电桩的市场空间将超千亿元。

一、充电桩的定义

充电桩是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设施,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充电桩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带动了充电桩需求的增加,随着《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一系列政策的发布,我国充电桩产业进入加速建设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

1.中国充电桩保有量

近两年,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国充电桩累计数量快速增长。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截止2022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达到521.0万台,同比增加99.1%。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将带动充电桩数量快速增长,预计2023年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将达到958.4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

公共充电桩是指为全部或部分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而进行建设运营的充电桩。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2021年中国公共充电桩数量达到114.7万台;截至2022年底,全国公共充电桩数量增至179.7万台,其中直流充电桩76.1万台、交流充电桩103.6万台,预计2023年国内公共充电桩数量将增长至277.2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新能源充电桩市场规模

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7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18.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2.2%。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超预期增长,充电桩产业链有望迎来风口,2023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各省市充电桩建设情况

从区域建设情况来看,中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按照公共充电桩的建设数量统计,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河南省、福建省十个区域建设的公共充电桩合计达128.1万台,占中国公共充电桩总量的71.3%。其中,广东省的公共充电桩数量全国领先,达到38.3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充电桩企业运营情况

从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运行情况来看,截止到2022年12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TOP10,分别为:特来电运营36.3万台、星星充电运营34.3万台、云快充运营25.9万台、国家电网运营19.6万台、小桔充电运营9.4万台、蔚景云运营7.3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6.9万台、南方电网运营6.1万台、万城万充运营4.8万台、汇充电运营4.6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充电桩设备制造企业排行

数据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充电桩行业重点企业

1.易事特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全球电能质量解决方案供应商,长期专业致力于UPS电源、分布式发电系统等电源、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前三季度,易事特营业总收入37.55亿元,同比上升38.92%;归母净利润3.99亿元,同比上升9.8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易事特主营智慧电源、数据中心、智慧能源三大战略板块业务。其中,在充电桩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易事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设备实现营业收入7209万元,占总营收比重的2.8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特锐德

特锐德即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并于2009年上市,股票代码:300001。特锐德拥有子公司超过100家、资产128亿、全球10大研发中心、6大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电力装备制造、汽车充电生态网、新能源微网三大领域。2022年前三季度,特锐德营业收入68.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业务营收占比情况来看,特锐德主营新能源汽车充电及相关业务,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营收达15.81亿元,占比35.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科士达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证券代码:002518。科士达深耕数据中心、光伏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储能等领域,已经成为行业领先的全能方案供应商。2022年前三季度,科士达实现营收27.40亿元,同比增长48.3%;归母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58.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科士达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动汽车充电产品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22年上半年科士达新能源充电设备业务收入达到4823万元,占总营收比重的3.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特来电

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来电”,是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制造商和充电网运营商,致力于研发充电网、微电网、储能网“三网融合”的新能源互联网,以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为基础,通过先进技术、精致产品、优质服务,为用户提供智能充电整体解决方案。特来电于率先进入电动汽车充电领域,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最强汽车充电网生态运营商。

5.星星充电

星星充电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制造,平台兼容全部国标车型,产品线涵盖交直流设备、充电枪头、电源模块、智能电柜、换电设备等,掌握着智能控制、物联网、大功率定制等核心研发能力。星星充电现已发展为我国主流的民营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在大功率充电技术、智能运维平台等方面优势显著。

五、充电桩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支持政策,推动充电桩等设施建设。随着各方不断深耕充电桩领域,进一步优化结构并有计划地进行扩张,充电桩将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提高新能源汽车消费比重具有重要作用。

2.新能源汽车带动行业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下游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带动充电桩产业快速发展。

3.监管服务加强 规范行业发展

近年来,充电桩布局不合理、机械损坏、利用率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日益突出。面对不断增长的新能源车充电桩,专业检修和维修人员将不断改进服务,及时跟进,确保设备能够正常使用。此外,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充电桩产品质量和实际使用监管,统一充电桩生产标准,解决充电接口不兼容问题,同时鼓励服务商提供优质服务,严厉打击个别企业骗取补贴资金的现象,规范充电桩行业,促进充电桩行业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