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钙钛矿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2-06 17:34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技术,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被视为未来可以取代晶硅电池的技术。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光电转换效率不断突破,峰值已经接近于晶硅电池。叠加低成本优势,钙钛矿电池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一、钙钛矿电池简介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利用钙钛矿结构材料作为吸光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薄膜电池的代表,包括纯钙钛矿电池和钙钛矿叠层电池两种类型。相比于晶硅电池,钙钛矿电池具有极限转换效率高、生产成本低、制备工艺简单、高柔性等优势,可以应用于光伏发电、LED等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钙钛矿电池行业发展政策

近两年,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为钙钛矿电池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2022年10月,《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突破高效晶体硅电池、高效钙钛矿电池等低成本产业化技术,推动光伏发电降本增效。2022年8月,《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重点研发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钙钛矿电池行业发展现状

1.钙钛矿电池新增产能

相比其他种类的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电池具有制备成本低、光电转换效率高、柔性高等优势,是目前最具产业化前景的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随着相关企业加大布局和开发力度,钙钛矿电池的产业化进程有望加速。预计2023年钙钛矿电池新增产能将达0.5GW,2030年将达161GW。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钙钛矿电池成本结构

钙钛矿光伏电池由于光吸收能力强,材料的用量非常低,钙钛矿组件中钙钛矿层厚度大概是0.4um,而晶硅组件中的硅片厚度通常为180um,差了40-50倍。占比最多的是电极材料,达37%。钙钛矿材料成本占比仅为5%,玻璃、靶材等占到另外的30%以上,钙钛矿组件未来仍有较大的降本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不同的光伏电池能源转换效率

钙钛矿最大的优点是,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最高光电转换效率,要显著高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但价格只有晶硅的一半。从极限转换率来看,钙钛矿三节层电池最高,达45%。其次分别为晶硅/钙钛矿双节叠层、钙钛矿电池单层电池、晶体硅太阳能电池、TOPCon电池、HJT电池、普通单晶硅电池,转换率分别为35%、31%、29.4%、28.7%、27.5%、24.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钙钛矿电池市场渗透率

目前,钙钛矿电池已步入商业化的关键节点,随着钙钛矿电池技术不断提升,未来钙钛矿电池渗透率也将随之增长。预计2023年钙钛矿电池渗透率为0.2%,2030年将增长至30%。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钙钛矿电池行业企业布局

1.企业布局情况

中国钙钛矿电池产业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组件量产进度快,尺寸大,效率高。目前,已有近二十多家企业宣布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投资计划,行业内已有3条100MW级别钙钛矿产线投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提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极电光能

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钙钛矿光伏、钙钛矿光电产品研发和制造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公司起源于长城控股集团,2018年开始钙钛矿技术研发,2020年4月落地无锡。目前极电光能在钙钛矿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3.协鑫集团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风光储氢、源网荷储一体化,新能源、清洁能源、移动能源产业新生态,硅材料、锂材料、碳材料、集成电路核心材料等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全球化创新型领先企业。创立33年来,协鑫集团拥有颗粒硅、钙钛矿、半导体、正负极材料等一系列引领行业迭代发展的前沿硬核科技。

4.纤纳光电

纤纳光电是全球知名的钙钛矿光伏技术领军企业,总部设在杭州,是全球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实现第三代钙钛矿光伏组件量产的公司,致力于“钙钛矿前沿技术研究、绿色低碳制造和市场化应用”。纤纳光电先后7次刷新钙钛矿太阳能组件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获得全球首个钙钛矿组件稳定性认证及多倍加严认证。

五、钙钛矿电池行业发展前景

1.转换效率优势大

钙钛矿是一种光电转换效率高的晶体材料,在光伏、LED等领域广泛应用。钙钛矿电池由钙钛矿、电子传输层、空穴传输层等组成。与传统晶硅电池和其他类型的薄膜电池相比,钙钛矿电池主要优势在于高转化率提升速率和低成本,适用于大型电站等场景。同时,因其轻薄、柔性和可定制的特性,一旦突破了关键技术问题,未来有望广泛适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电子消费产品、传感器、布料等多种场景。钙钛矿及其叠层电池有可能替代和补充晶硅产品,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

2.成本优势显著

未来光伏市场上将是多种技术并存的局面。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和工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上,发电成本是首要考虑的因素,而钙钛矿光伏组件由于具有成本优势而竞争力强;在一些土地资源稀缺、单位面积内需要安装更多光伏装机的情况下,例如户用屋顶光伏电站,晶硅与钙钛矿的叠层电池由于具备高效率的优势而竞争力强;此外,钙钛矿由于外观漂亮,能与建材更好地集成,因而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市场上占据竞争优势。

3.产业端落地进展加速

目前,我国钙钛矿领域蓬勃发展。学术方面,我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团队齐发力,产研结合探索最具竞争力和性价比的技术路线,专利申请数占全球68%。产业方面,本土钙钛矿设备厂商订单先行,部分已成功交付,本土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商效率不断突破,融资进展顺利,纷纷布局中试线。预计钙钛矿电池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钙钛矿电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