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2-11 11:06

中商情报网讯: 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是指应用于仓库、分拣中心、以及运输途中等场景的,进行货物转移、搬运等操作的机器人。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在整个智能物流系统中起关键性的作用,其中仓储AGV被广泛应用于物流行业及各大主流电商的仓库存储、分拣中心和运输等操作场景,主要完成装卸、搬运、存储、分拣和运输等工作。

受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日益增长的应用场景所推动,中国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15亿元增至2021年的89亿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达56.2%。未来随着物流及仓储设施自动化的发展,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的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产业的市场驱动因素

1.中国制造业转型

得益于创新能力的提高,中国的制造业正逐步从低端加工转向高端增值产品。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广,中国制造业开始向智能化方向转型,从而带动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需求。

2.新零售及电子商务行业的兴起

近年来,物流及仓储系统日益自动化,以提升效率及加强成本控制。同时,高度依赖物流及仓储系统的新零售及电子商务行业正在快速扩张。因此,在市场需求及产品迭代的推动下,为进一步优化物流系统,物流及移动机器人被认为是主要自动化投资。

3.由于劳动力短缺,需求不断增长

近年来,由于出生率的下降,中国的劳动力持续下降,导致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加上年轻一代不愿从事体力劳动,造成了制造业工人的严重短缺。与此同时,随着生产技术的成熟,机器人的价格持续下降,对机器代替人力产生了强烈的需求。

中国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产业的市场趋势

1.仓储及生产流程中对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的进一步需求

由于工作时间更长以及总体质量标准相对一致降低了生产成本,采用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而非依靠劳动密集型模式的制造业市场参与者受益于最具成本效益的高效方式运营。汽车制造商愈加趋于将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纳入其仓储及生产流程,原因为传统人力因其繁重及脆弱的性质可能无法提供一致及安全的汽车零部件、半成品及成品处理。

2.集成设备及管理系统

仓储及生产线物流中的AGV、AMR等技术可用于搬运、运输、储存及分拣等多类应用场景。该等技术可大幅提高仓储物流效率。智能仓储将与企业的技术流程更加紧密地结合,成为生产物流及销售物流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3.从“货架到人”转变为“单到人

中国的物流机器人产品设计基本参考了Kiva机器人的操作模式。当分拣包裹时,Kiva机器人会移动整个货架,将包裹放在仓库工作人员面前,这通常称为“货架到人”。然而,为单个包裹搬运整个货架的运输方式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容易造成仓库安全事故。随着物流机器人技术的逐步成熟,由于“单到人”模式可以更精准地提供订单所需的确切商品,将取代“货架到人”模式,逐步成为物流行业拣货技术的主流。

4.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于户外场景的市场机遇

随着中国的户外场景(例如智能产业园)增多以及出于生产过程中的效率及安全性考虑将若干生产设施及设备置于户外的需求增多,在地形不均及极端天气状况下的户外场景下,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将有巨大的市场机遇,可克服与户外生产及运输流程相关的技术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物流及移动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