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康养机器人产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2-11 11:16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人口步入负增长阶段和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涌入康养产业,助推养老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从市场来看,在中国长期护工短缺及人口老龄化趋势上升的影响下,智能康养机器人的需求不断增长。按销售收入计,中国的智能康养机器人解决方案市场由2017年的2亿元增至2021年的14亿元,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2.7%。未来受技术进步所推动,智能康养机器人产业将进一步实现商业化,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增至2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增长的市场驱动因素

1.人口老龄化加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7.4百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00.6百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4.2%。近年来,中国的出生率和死亡率都在下降,人们的预期寿命正在提高,这加剧了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预期将于2022年至2035年持续增长,并将于2030年达到400百万人,占2035年总人口的30%以上。因此,养老已经成为中国家庭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其将为开发智能康养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市场机遇。

2.长期护理工作人员短缺

中国面临长期护理工作人员短缺及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鉴于劳工成本不断上涨及长期护理工作人员的供应预期增长相对缓慢,而智能康养机器人能够进行繁重及重复的康复任务,并确保训练动作的准确性及一致性,彼等作为更有效及高效的方法,可应对快速增加的养老需求,且彼等亦可填补中国长期工人的供需缺口。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智能康养机器人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加

近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康养机器人将作为智能产品,融合简单及基础健康、养老设备等全部功能,具有自主完成预期任务的能力。此外,人口老龄化加剧及空巢老人家庭数量不断增加,未来对智能康养机器人的需求将强劲增长,尤其是对具有康复、日常护理及医疗护理等多种功能的智能康养机器人的需求。因此,智能康养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在不久的将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2.智能康养机器人在更多应用场景的扩张

随着观察及监测健康状况、情绪及身体陪伴、协助康复训练及语音互动等功能类别的不断丰富,智能康养机器人将开始从专业领域扩展至普通大众。例如,从应用场景的角度来看,医院和专业养老机构正在向适龄社区和个体家庭推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康养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