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LED专业移动照明行业发展困境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2-24 15:04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生产国,在LED专业移动照明方面,拥有全球最大的产能。2017年,从供应端来看,中国LED专业移动照明市场规模为13.0亿元,此后快速增长,并于2021年达到1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1%。随着中国在LED专业移动照明方面的技术与生产优势进一步积累,全球产能在中国的集中度有望加大。2022年到2026年,市场规模预计将从17.9亿元增长到2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0%。

数据来源: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国内专业移动照明工具企业品牌影响力较弱

国内专业移动照明工具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行业内企业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进行专业移动照明工具的研发与生产,产品既存在类型上的相似性,也具有功能和使用场景上的差异化,产品定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价格成为企业间竞争的主要手段。

2.贸易摩擦影响行业企业经营效益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LED专业移动照明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出口目的地包括欧洲、北美、亚太地区等,其中,美国是专业移动照明行业重要的出口目的国。因中美贸易摩擦,专业移动照明工具行业受到了一定影响。2022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恢复352项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但双方的贸易前景仍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行业企业经营效益。

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的支持推动行业稳步发展

产业政策的支持是推动LED照明行业发展的重要的有利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诸如《“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与LED照明行业相关的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积极支持国内LED照明行业的发展;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等规定也将高效照明产品纳入鼓励发展名单。相关产业政策为我国LED照明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也为专业移动照明工具在投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产业支持,成为推动行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2.技术进步及完善的供应链为专业移动照明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随着LED照明技术的进步,在专业移动照明设备应用上,LED光源充分发挥了低能耗、高寿命、小体积、耐振动、抗冲击、续航久等特点。技术进步及完善的供应链推动了专业移动照明工具在汽车维修、家庭自用、建筑泛光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还向户外应急、采矿、地下勘探、深水作业等特殊应用领域延伸,为专业移动照明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市场需求升级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的边际消费倾向得到增强,使用者从对专业移动照明工具的单一功能性要求上升为性能优异、外观时尚、操作便捷、智能控制的综合性要求,对专业移动照明工具的材质、制作工艺、智能模块、个性化设计等要求日益提高。同时,在“人因照明”理念推动下,光源对使用者身心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的意识日益深化。专业移动照明行业将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出发点进行相关设计调研、人机界面设计、人因工程学和色彩与材料学设计等,从而将赋予产品高附加值和优异的产品体验,有利于专业移动照明工具行业实现持续发展。

4.环保政策的实施及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我国已经成为能源消耗大国,在全球范围内低碳经济愈来愈受到重视的背景下,我国政府更是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考量因素。2020年9月,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在“碳达峰、碳中和”能源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节能环保的意识也愈发强烈。同时,欧美地区及主要发展中国家相继推出相关政策加快淘汰低效照明产品,为以LED照明产品为代表的新型节能环保照明产品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照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