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3年双鸭山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2-28 16:29

中商情报网讯:双鸭山市地处完达山脉北麓、三江平原腹地,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全市土地面积2.25万平方公里。双鸭山市是黑龙江省重要的煤炭、电力、化工、钢铁和粮食生产基地,被誉为“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

一、双鸭山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

(一)整体空间布局

双鸭山市含四个市辖区(尖山、岭东、四方台、宝山),四个下辖县(集贤、友谊、宝清、饶河)。中心城区规划范围主要为尖山、岭东、四方台、宝山四区政府及周边现状建成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双鸭山市将重点培育一批具有一定经济规模、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产业特色突出、资源配置高效、服务功能完备、竞争优势明显的十亿级、百亿级专业特色产业园区,促进园区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到2025年,全市实现培育百亿级以上开发区1个;十亿级以上开发区3个。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期间,双鸭山市将巩固发展六大主导产业,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双鸭山市六大主导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双鸭山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6.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9.3亿元,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138.9亿元,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177.7亿元,增长5.7%。三次产业结构为38.6:26.9:34.5,第一、二、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6.7%、22.0%和31.3%。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3270元,比上年增长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优化农业空间格局

双鸭山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上、三江平原富硒带核心区。全市耕地面积1676.25万亩,粮食产能130亿斤,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科技贡献率和组织化程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域内有12个大型现代化国有农场。

双鸭山市将依据各区县自然地理、区位条件及资源禀赋,综合考虑地形地貌、土壤类型、植被覆盖等因素,规划形成“一核三片”农业发展格局。

一核:积极拓展农业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建设特色小镇,争取把宝清县建设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三片:中北部高效现代农业发展片区,提升现代化设施农业耕作水平,推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南部山林特色经济发展片区,重点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及林下产品种植、养殖业,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经济。东部生态互贸农业发展片区,建设生态协调的现代农业,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出口贸易。

双鸭山市农业发展空间格局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重点发展方向

双鸭山市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了比较完备的煤炭工业体系,现有8个大型国有煤矿和42个地方煤矿,煤炭产能3700万吨以上。形成了以焦炭、甲醇等为主导产品的260万吨煤化工产能。国能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国能宝清煤电化有限公司和大唐双鸭山热电厂是东北电网的主力电厂,全市电力总装机354.26万千瓦。建龙钢铁公司是省内大型钢铁企业,已形成200万吨钢铁产能。“十四五”期间,双鸭山市将实施产业链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打造高能级产业链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十四五”期间,双鸭山将整合全方位、立体化营销网络,构建以旅游+文化、农业、康养、商贸、体育、研学等七大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同时,构建生态康养、边境风情、文化体验、户外运动、农业、自驾、冰雪等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区域联动旅游精品线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双鸭山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