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01 09:33

中商情报网讯: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利用风力发电非常环保,且风能蕴量巨大,因此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2023年风电行业装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2022年高招标量为2023年风电装机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风电即将开启新的高增长周期。

装机容量

2022年,中国风电行业运行平稳。截至12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36544万千瓦,同比增长11.2%;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763万千瓦,同比减少21%。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风力发电行业发展与创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产业政策为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2.国家能源结构持续优化,风能资源禀赋优势

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清洁能源的需求非常大,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化石能源无法满足日渐增加的能源需求。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根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报告,中国水深5-50m海域,100m高度的海上风能资源开放量为500GW,总面积为39.4万平方千米。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为海上风电专业工程服务行业提供了市场空间。

3.风力发电有助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

风力发电的发展对于我国实现能源结构优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风电、光伏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达到1.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各地规划布局清洁能源建设,积极推进风电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助推经济发展。未来发展风力发电是重要方向,既有广阔空间,也有利于助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