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02 09:40

中商情报网讯:在我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和工业品的运输需求稳步提升,叠加我国积极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世界工厂”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推动我国物流业市场景气度上行。

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统计,2021年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3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0%。未来,伴随我国物流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物流行业有望延续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预计2023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将达到37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行业积极运用数字化转型升级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物流业作为重要的服务产业,其产品和服务质量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使得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化、自动化成为现代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2.加速物流产业链融合,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伴随客户对多样化、定制化、一站式服务等现代物流服务需求的提升,物流服务内容逐渐从单一环节的基础物流服务延伸至货运咨询、运输、装卸、仓储及配送等综合物流服务,运输方式逐渐从单一的船舶运输模式发展为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运输模式,服务对象亦不断扩大至制造业企业、进出口贸易商、物流同行等。

3.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航运服务是行业长期发展的主题

目前,行业通过攻克低碳、零碳关键核心技术,加速船舶电动化进程,积极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合成燃料等环保材料在航运领域的应用,提高能源利用率,加快行业向低碳、零碳燃料的转型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