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钛白粉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08 10:52

中商情报网讯:钛白粉的化学名称为二氧化钛,被认为是现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钛白粉呗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化纤、橡胶、化妆品等工业。它的熔点很高,也被用来制造耐火玻璃,釉料,珐琅、陶土、耐高温的实验器皿等。

一、制备方法

钛白粉的主要制备方法有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就国内钛白粉两种制备方法占比情况而言,全球目前以氯化法为主,而我国整体仍主要以经济成本较低的硫酸法为主,根据数据,2021年中国硫酸法钛白粉产量占比超九成,氯化法钛白粉产量在37.27万吨,约占国内总产量的9.77%左右。随着环保政策持续推进,氯化法仍是未来的主要趋势,预计占比将有所提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政策利好产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钛白粉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钛白粉行业发展与创新,《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方案》《关于茧丝绸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长江流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等产业政策为钛白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市场现状分析

1.产能

钛白粉的产能主要由钛白粉生产线装置的产能决定,而新建一条新的钛白粉生产线装置所需时间较长,因此每年全球钛白粉厂商的总产能是可预期的。随着我国钛白粉行业产能的增加,在国际上的位置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钛白粉产能约为450万吨,同比增长16.91%。其中,新增供应主要集中在氯化法钛白粉产能,2022年我国钛白粉产能约为500万吨,预计2023年产能将达52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量

近年来随着下游涂料等行业整体需求持续增长,我国钛白粉产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钛白粉产量约381.35万吨,同比2020年增长8.58%。2022年1-6月我国钛白粉产量累计206.5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8.29%,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419.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地区占比

目前我国钛白粉生产主要集中于四川、山东、安徽和河南等相对经济欠发展地区。前四个地区产量占整体产量的62%;其中四川占比最高位,为22%,其次为山东,占比15%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表观需求量

钛白粉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橡胶、化纤、陶瓷、化妆品、食品、医药、电子工业、微机电和环保工业等,可以说渗透至工业领域的方方面面,其市场景气度和发展态势与经济发展大环境息息相关。2021年中国钛白粉表观需求量为274.02万吨,较2020年增加了27.4万吨,预计2023年表观需求量将达30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下游消费结构

钛白粉的需求主要受下游行业对钛白粉的消费量的影响,其中,涂料行业是钛白粉的最大下游客户,消费占比达61%;而建筑业又是涂料行业的主要下游客户,因此,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钛白粉市场需求的影响较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重点企业分析

1.龙佰集团

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钛、锆、锂等新材料研发制造及产业深度整合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目前集团钛产业已布局河南焦作,四川德阳、攀枝花,湖北襄阳,云南楚雄,甘肃金昌等五省六地市,形成了从钛的矿物采选加工,到钛白粉和钛金属制造,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绿色全产业体系。2021年,龙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6.2亿元,净利润达46.76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0.6亿元,净利润31.7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核钛白

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著名的钛白粉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高档金红石型钛白粉,产品广泛用于涂料、塑料、橡胶、油墨、造纸等领域,被誉为“工业味精”,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核钛白目前已拥甘肃嘉峪关、甘肃白银、安徽马鞍山三大生产基地,高档金红石型钛白粉年产能达到40万吨以上,是目前中国大型钛白粉制造商之一,拥有泰奥华、金星等品牌十余支产品牌号,产品行销全球五十余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中核钛白实现营业收入53.74亿元,净利润达12.17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87亿元,净利润6.1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安纳达

安徽安纳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铜陵安纳达钛白粉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3月。目前,安纳达具有10万吨/年硫酸法钛白粉、5万吨/年磷酸铁、5000吨/年磷酸铁锂前驱体的生产能力,产品涵盖钛白粉、磷酸铁两大系列近十个品种。2021年,安纳达实现营业收入20.47亿元,净利润达1.85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89亿元,净利润2.0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金浦钛业

金浦钛业是国内较大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企业之一,主营产品包括金红石型钛白粉和锐钛型钛白粉。金浦钛业建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功能性钛白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企业研发中心设立了涂料及油墨专用钛白、装饰纸专用钛白、塑料色母专用钛白、功能性钛白产品研发、工艺优化及技术改进等研发小组,推出众多新技术、新产品。2021年,金浦钛业实现营业收入26.20亿元,净利润达1.07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29亿元,净利润0.2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惠云钛业

惠云钛业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现代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金红石型钛白粉、锐钛型钛白粉系列产品及相关副产品。惠云钛业在国内首创并形成了完整的“硫-钛-铁-钙”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以废治废和资源综合利用,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是我国第一家“硫酸法钛白粉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产业链示范基地”。2021年,惠云钛业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净利润达1.97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净利润0.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未来发展前景分析

1.我国国民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钛白粉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众多行业,其市场景气度和发展态势与经济发展大环境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较高速度增长为涂料、塑料、造纸、油墨等钛白粉消费行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同时,钛白粉行业在下游应用行业的不断发展带动下,未来发展前景较好。

2.钛白粉本身的产品特性及应用领域不断开拓

钛白粉具有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质和优良的光学、电学性质,以及优异的颜料性能,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橡胶、化纤、陶瓷、化妆品、食品、医药、电子工业、微机电和环保工业等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进步及应用研究的深入,钛白粉的应用领域将更加宽广,这将为钛白粉的发展带来增量的市场需求。

3.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越来越趋严的产业和环保政策以及不断增加的市场竞争压力,促使我国钛白粉企业不断提升研发和技术水平。在硫酸法生产工艺方面,生产企业通过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三废”治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在氯化法生产工艺方面,虽然发展速度较慢,但在国外生产技术被垄断的情况下,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为下一步的发展探索和积累了技术及经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钛白粉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