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08 11:00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国内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推动,新工具和新技术不断涌现,加速了企业对数字化背景下新业务模式的探索,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下如何制定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当下探讨的热门话题。

一、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

1.物联网

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的信息承载体,它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形成互联互通的网络。随着我国政府利好政策及先进技术的不断引进,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由2017年11860亿元增至2021年292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3%,预计2023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3931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5G

自2020年以来,中国5G专网市场销售收益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5G专网市场的总收益为23亿元。2021年,5G专网市场占中国物联网市场约0.2%,总收益为60亿元。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中国5G专网市场的总收益预计于2026年将达到2361亿元,2021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08.2%。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云计算

随着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云计算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中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3229亿元,增速为54.4%。未来,云计算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不断推动云边端一体化资源池建设,预计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506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大数据

大数据是数据的集合,以容量大、类型多、速度快、精度准、价值高为主要特征。大数据行业主要解决大数据的存储、处理、分析和价值发现等问题,从而实现大数据的业务价值。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呈增长趋势,2021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849亿元,同比增长19.1%,预计2023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112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基础服务

1.应用平台开发

AI开发平台帮助各行各业开发者提高算法模型的开发效率,市场价值已获验证。随着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技术的发展,带动中国AI开发平台行业市场规模快速上涨,数据显示,中国AI开发平台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从2017年31.5亿元上涨至2021年的234.8亿元。在政策红利、行业渗透率以及芯片性能稳步提升的背景下,未来中国AI开发平台市场规模还会继续增长,预计2023年其市场规模将达34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软件运维服务

智能运维主要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对运维管理对象的海量运维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如日志、监控信息、应用信息等进行提炼和规律总结,包含问题的发现、分析、解决的全生命周期。由于数据量的快速的增长以及IT运营分析软件更易于使用、成本更低并采用更易于部署的解决方案,2021年,我国IT智能运维市场规模增长至606亿元,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预计2025年我国IT智能运维市场规模将达到109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提高各行业业务的智能化以及业务流程数字化及自动化水平。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包括各类覆盖不同企业业务功能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一些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所有或部分业务功能中均有业务,而其他一些可能专注于提供单一业务功能。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自2018年的4072亿元增至2022年的6893亿元,2018年至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4.1%,预计2023年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7733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细分领域

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经本地部署及云端方法部署。本地部署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在一家机构拥有的设备上实际安装的方案,主要包括人力资源软件、会计软件及ERP系统等传统软件产品。云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包括私有云、公有云及混合云在内的云基础设施进行安装。预计2023年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中本地部署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4334亿元,云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339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

企业数字化解决市场可分为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及非场景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场景化数字化解决方案是指在解决方案提供商本身或其企业客户的专有应用程序或网站上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用于数字化企业的业务运营。

场景化数字化解决方案专门应用于消费相关业务,受益于各种终端用户或流量,在已建立的场景上透过各种场景提升客户转化率、扩大用户群、提高运营效率及降低成本,提高收入及利润。数据显示,中国场景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的规模自2018年的253亿元增至2022年的68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4%,预计2023年中国场景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99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有效动能的重要途径,是影响中国成为网络强国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传统产业与数字化融合,我国产业数字化市场持续做强做优做大,2021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市场规模达37.2万亿元,同比增长17.35%,预计2023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市场规模将达44.4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行业占比

2022年,制造业领域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最大应用领域,占市场总额约31.1%。于2022年,零售领域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第二大应用领域,占市场总额约13.6%。紧随其后的是医疗、金融及房地产领域。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应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