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乳制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10 11:45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消费领域乳制品是国民健康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中国乳制品行业是为数不多既受益于长期消费趋势,也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消费板块。随着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日益提升,未来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将持续增长。

一、乳制品概况

1、乳制品定义

乳制品是牛乳或羊乳等乳液作为主要原料的制品。乳制品含有丰富且易吸收的营养物质,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健康产业"。随着乳制品加工工艺的发展,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种类的乳制饮品及各种乳制加工食品。

2、乳制品分类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的分类,乳制品将分为以下类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乳制品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国对于乳制品行业的政策力度正在不断的加强。国务院及各级政府部门发布多项政策,完善了企业更为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推动乳制品行业进一步创新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乳制品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随着乳制品工艺不断的优化,以及居民消费升级,乳制品的市场渗透率也在快速提升。2022年我国乳制品市场规模为4980.6亿元,预测2023年市场规模将为5279.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供需分析

从供给端来看,2022年中国乳制品产量为3117.7万吨,在经济的逐步回暖推动下,乳制品市场销量将有所上升,产量也将缓慢提升。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3、竞争状况

整体来看,我国乳制品行业集中度较高,伊利与蒙牛双寡头格局较为固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其中伊利市场规模已达1237.34亿元。伊利的市占率为24.2%,蒙牛的市占率为21.3%。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四、乳制品行业重点企业

1、伊利股份

伊利股份成立于1993年,逐渐发展成为中国规模较大品类较全的乳制品企业,旗下拥有液体乳、乳饮料、奶粉、冷冻饮品、酸奶、健康饮品、奶酪等产品系列。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38.61亿元,同比增长10.4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伊利股份主营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产品、其他产品,营业收入占比依次是78.29%、15%、6.60%、0.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蒙牛乳业

蒙牛乳业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旗下拥有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等多品类的产品矩阵系列,旗下明星品牌主要有蒙牛纯甄、冠益、酸酸乳、特仑苏等明星品牌。2022年1-6月营业收入为477.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净利润为37.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蒙牛乳业主营产品结构主要有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其他产品,营业收入占比依次是86.80%、4.80%、5.60%、2.8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明乳业

光明乳业成立于1996年,是我国乳制品领域高端品牌之一,旗下拥有畅优、优倍、莫斯利安、优加等众多子品牌。2022年1-9月营业收入为213.85亿元,同比下降3.05%,净利润为3.6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光明乳业主营产品结构主要有液态奶、其他乳制品、牧业产品、其他,营业收入占比为19.9%、8.9%、11.0%、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乳制品行业发展前景

1、产品多元化趋势

近年来,随着市场消费升级,消费者健康理念的改变,消费者也对高品质、健康化、功能性产品更青睐。为适应新的消费趋势,乳制品企业结合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研究,全面打造符合市场理念的产品;企业在生产加工环节需加大对产品的创新力度,在产业链上,上游注重优质奶源的布局,下游注重健康成分的宣传和市场教育。

2、线上营销将持续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触网络直播带货,品牌对消费者的信息传播向线上化成为必然趋势,未来将有更多的实体店转移到抖音、B站、小红书等网络平台。

3、龙头品牌市场下沉

市场竞争激烈,寡头企业为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利润稳定的增长,对下沉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未来必然加大布局与投入,区域乳企在创新和营销上需加大力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