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17 15:51

中商情报网讯: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利用风力发电非常环保,且风能蕴量巨大,因此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2023年风电行业装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2022年高招标量为2023年风电装机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风电即将开启新的高增长周期。

一、风力发电定义

把风的动能转化成机械动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力动能,这就是风力发电。风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依据风车技术,大约是每秒三米的微风速度(微风的程度),便可以开始发电。

尽管风力发电机多种多样,但归纳起来可分为两类:水平轴风力发电机,风轮的旋转轴与风向平行;垂直轴风力发电机,风轮的旋转轴垂直于地面或者气流方向。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风力发电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风力发电行业发展与创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产业政策为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风力发电行业发展现状

1.装机容量

2022年,中国风电行业运行平稳。截至12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36544万千瓦,同比增长11.2%;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763万千瓦,同比减少21%。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风力发电主要以陆上风电为主,2022年累计装机量占比达92.2%。受限于成本问题整体规模较小,整体和地方政策相继出台推动海上风电渗透率持续走高,2022年达7.8%左右,目前整体装机量仍较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细分市场

(1)陆上风电

近年来,中国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逐年增长。截至2022年底,我国陆上风电累计装机达3.6亿千瓦,同比增长19.21%。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上风电

在双碳目标和能源低碳转型背景下,海上风电成本下降、风机大型化等因素将驱动装机量持续提升,海上风电迎来快速增长时期。截至2022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3051万千瓦,同比增长15.61%。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风力发电投融资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风力发电行业重点企业

1.金风科技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要业务以及水务等其他业务。主要产品有MSPM、GW6S/8S、GW3S/4S、GW2S、1.5MW、风机零部件销售、风电服务、风电场开发。

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1.63亿元,同比下降22.65%;实现归母净利润23.65亿元,同比下降21.51%。2022年上半年主营产品包括风机及零部件销售、风电场开发、风电服务,占比分别为64.99%、19.77%、11.6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明阳智能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站投资运营及智能管理业务。公司主要产品为风电机组制造、风电运营及风机运维、光伏高效电池片及组件、建筑光伏一体化、新能源电站EPC、配售电。

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6.64亿元,同比增长17.17%;实现归母净利润35.65亿元,同比增长64.97%。2022年上半年主营产品包括产品销售收入、发电及售电收入、风场建造收入占比分别为93.04%、4.94%、1.2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运达股份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为1.5MW、2.0MW和2.5MW系列风电机组。

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22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78.99%。2022年上半年主营产品包括风电机组、风力发电占比分别为96.28%、1.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三一重能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为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新能源电站业务。

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45亿元,同比增长12.74%;实现归母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增长12.74%。2022年上半年主营产品包括风力发电机组制造、风电场开发占比分别为91.27%、7.6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电气风电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电气风电主要产品包括2.0MW陆上风电机组、2.1MW陆上风电机组、2.5MW陆上风电机组、3.45MW陆上风电机组、3.6MW海上风电机组、4.0MW海上风电机组、6.X/7.X海上风电机组、8.0MW海上风电机组。

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02亿元,同比下降65.53%;实现归母净利润0.11亿元,同比下降97.72%。2021年风电行业营收占比达99.5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风力发电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风力发电行业发展与创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产业政策为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2.国家能源结构持续优化,风能资源禀赋优势

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清洁能源的需求非常大,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化石能源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根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报告,中国水深5-50m海域,100m高度的海上风能资源开放量为500GW,总面积为39.4万平方千米。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为海上风电专业工程服务行业提供了市场空间。

3.风力发电有助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

风力发电的发展对于我国实现能源结构优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风电、光伏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达到1.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各地规划布局清洁能源建设,积极推进风电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助推经济发展。未来发展风力发电是重要方向,既有广阔空间,也有利于助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