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风电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17 16:55

中商情报网讯: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利用风力发电非常环保,且风能蕴量巨大,因此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2023年风电行业装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2022年高招标量为2023年风电装机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风电即将开启新的高增长周期。

一、风力发电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风力发电行业发展与创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产业政策为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风力发电行业发展现状

1.风力发电装机容量

2022年,中国风电行业运行平稳。截至12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36544万千瓦,同比增长11.2%;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763万千瓦,同比减少21%。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风力发电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风力发电主要以陆上风电为主,2022年累计装机量占比达92.2%。受限于成本问题整体规模较小,整体和地方政策相继出台推动海上风电渗透率持续走高,2022年达7.8%左右,目前整体装机量仍较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风力发电细分市场

(1)陆上风电

近年来,中国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逐年增长。截至2022年底,我国陆上风电累计装机达3.6亿千瓦,同比增长19.21%。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上风电

在双碳目标和能源低碳转型背景下,海上风电成本下降、风机大型化等因素将驱动装机量持续提升,海上风电迎来快速增长时期。截至2022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3051万千瓦,同比增长15.61%。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风力发电量

政策推动背景上风电发电量持续增长,2022年风电发电量已达686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2023年1-2月,我国风力发电量累计值为1336.8亿千瓦时,累计增速为30.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风力发电竞争格局

中国风电装机制造市场集中度较高,2021年前五企业占比约为70.9%。分别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运达股份、明阳智能和电气风电,分别市场占比20.4%、14.0%、13.7%、13.5%、9.3%。

数据来源:BNE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风力发电行业重点企业

1.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拥有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营业务,凭借在研发、制造风机及建设风电场所取得的丰富经验,金风科技能提供高质量的风机产品,还开发出包括风电服务及风电场投资与开发的整体解决方案,能满足客户在风电行业价值链多个环节的需要。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国内风电企业之一,金风科技不仅在澳洲、欧洲等重点目标市场取得多项突破,同时在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积极布局,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开拓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公司国际业务已遍布全球六大洲,并在全球布局八大海外区域中心。2022年1-3季度金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1.6亿元,净利润达24.0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远景能源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03月19日,远景由旗下智能风电和储能技术公司远景能源、动力电池企业远景动力、智能物联网企业远景智能三大主要业务板块组成,共同构建能源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全球企业、政府与机构的“零碳技术伙伴”。目前,远景设立了中国、美国、德国、丹麦、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研发中心,收获的订单覆盖中国、法国、墨西哥、印度、越南、阿根廷、黑山、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运达股份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究与制造的企业,是中国风电发展史的拓荒者和创新者。公司深耕风电领域五十年,是全国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走在浙江省新能源装备制造的前列,拥有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七大生产基地。目前已建立起全球布局的研发创新体系,培育出全球高精尖的风电产业供应链体系,为可再生能源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解决方案。2022年1-3季度运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净利润达4.5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明阳智能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管理与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2022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15位,稳居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作为全球化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明阳致力于能源的绿色、普惠和智慧化,业务涵盖风、光、储、氢等新能源开发运营与装备制造,位居中国企业500强和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前列,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正奋力打造全球知名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团。

明阳智能主要战略客户包括中广核、三峡、华能、国电投、大唐、华电等大型国有电力集团,投运遍布全国700多个风力发电场项目,产品远销至英国、丹麦、挪威、意大利、巴基斯坦、巴西、韩国和日本等全球各地。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电气风电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经营业务涉及风电机组智能设计制造、风场智能运维、风资源评估、数字化风场投资开发、风电场资产智能管理、智慧能源等。目前风机产品实现1.25MW-8MW+风电机组全覆盖。目前拥有上海、北京、丹麦等6大研发中心,福建莆田、广东汕头、内蒙古锡盟、甘肃金昌等12个制造生产基地和8大区域服务中心。2022年1-3季度电气风电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净利润达4.5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风力发电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风力发电行业发展与创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产业政策为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2.国家能源结构持续优化,风能资源禀赋优势

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清洁能源的需求非常大,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化石能源无法满足日渐增加的能源需求。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根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报告,中国水深5-50m海域,100m高度的海上风能资源开放量为500GW,总面积为39.4万平方千米。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为海上风电专业工程服务行业提供了市场空间。

3.风力发电有助于推动能源结构优化

风力发电的发展对于我国实现能源结构优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风电、光伏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达到1.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各地规划布局清洁能源建设,积极推进风电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助推经济发展。未来发展风力发电是重要方向,既有广阔空间,也有利于助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力发电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